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工程热物理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情况通报会

2019-09-18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到会指导。
  工程热物理所党委书记黄从利主持会议,并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工程热物理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所党委围绕方法创新、载体设计、氛围营造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效。工程热物理所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开展,领导班子紧扣主题要求,深化学习教育、开展谈心交心、全面检视问题、深挖根源,严肃认真地完成民主生活会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黄从利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深刻查摆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结合调研形成的问题清单、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并明确了努力方向和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在个人发言环节,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介绍了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学习和调研情况,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三方面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并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自身问题;同时,领导班子成员还介绍了个人认领的问题清单,明确了具体的整改举措。

  在批评与自我批评阶段,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检视出的理论短板、工作弱项、思想差距、作风不足等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开诚布公、推心置腹,既谈自身不足,也对其他同志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均表示虚心接受意见和建议,将认真反思、做好整改。

  第五指导组组长刘松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途径,也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高潮,对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一次政治体检。她认为,工程热物理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会前各项工作扎实到位,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尤其是通过开展特色鲜明的党员教育活动,营造了主题教育的良好氛围;会议指导思想明确,认识到位,能够严格按照党中央、院党组部署要求,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会议重点突出、会风务实、成效明显,按照“四个对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问题找得准,整改思路切实可行,体现了班子成员自我要求、敢于负责的使命担当精神,也达到了提高站位、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改进工作的目的。

  对于未来工作,刘松林提出了两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深化认识永远在路上,希望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立查立改,对有难度的工作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借着主题教育的东风、对职工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加大整改力度,加快整改步伐,务求取得实效;二是充分运用好主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将践行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效体现到坚定信念、改进作风、勇于担当的具体行动中去,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落实,主题教育没有时间节点,要按照从严、从实、从细的要求,推进主题教育持续开展,把党的传统与独特优势镌刻于心。

  民主生活会后,工程热物理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会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通报,就“分支机构运行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背景、主要问题与原因分析,整改举措及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介绍。张家元表示,工程热物理所将继续加强对分支机构运行的监督和指导,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不仅要让各分支机构成为研究所重大成果的孵化器和加工厂,也要成为各地的亮丽名片。黄从利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通报,介绍会前准备、会议召开和整改落实情况,并详细通报领导班子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指出的问题和建议,传达指导组对研究所今后工作提出的希望和要求。

  通报会上还开展了主题教育民主测评工作。

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

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会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