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成都生物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08-30 成都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五指导组到会指导。

  6月中旬,经所班子成员集体商议,按照“选取问题不重复”原则,确定各自调研选题。6月下旬至7月下旬,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坚持眼睛向下,一竿子插到底,深入部门、党支部,深入党员职工群众中,采取交流座谈、个别谈话、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征集邮箱等方式开展调研,努力把情况摸清楚,症结分析透,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并形成调研报告。

  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向院指导组详细汇报了调研背景和目的、调研内容、调研方式,以及改进思路和措施。

  所长吴宁就“加强研究所科研体制改革中基层团队的建设”这一议题,在透彻分析、全局思考、深化认识的基础上,提出从顶层设计、从体制机制上完善、从人才结构上优化,集中力量打造研究所科研创新拳头项目,着力改善发展条件,着力打破桎梏研究所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等举措。

  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围绕“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解决党建工作与科研(管理)工作两张皮问题”表示,近年来成都生物所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有了较为明显的进步,但党支部“三会一课”照本宣科、浅尝辄止;推进科技创新和科学化管理上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仍较为突出。他提出,成都生物所党建工作必须以政治建设为根本,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支部委员的培训教育,发挥好“党支部交叉检查”的作用,把“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的工作思路落实好。

  副所长刘庆以“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题,介绍了知识管理中心面临的问题,认为如何持续加强为科研人员的服务能力是该部门的根本性问题,对群众反馈的意见,将聚焦难点、统筹安排、尽快整改,努力提升服务科研的能力和水平。

  纪委书记刘刚君就“科研业务审批流程中的问题”做了调研汇报,对出差、材料采购、劳务费发放等重点科研业务中审批环节中存在的流程繁琐、流于形式等问题,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改进和完善措施。

  主题教育第十五指导组相关负责人代表指导组对本次调研成果交流会进行点评,认为各位领导的调研报告主体明确、分析深刻、有结合实际的具体措施,符合“三个一”的要求;主题教育关键是思想认识要到位、检视问题要到位、整改落实要到位、组织领导要到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成都生物所班子调研成果显著,为下一步整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