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自动化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研讨班

2019-08-16 自动化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7月19日和8月2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机关正副处长集中2天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通过领读领学和交流研讨的方式,精读原著、细学原文、深悟原理,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

  在读书研讨班上,所长徐波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重要论述。徐波表示,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研究所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使命,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其中“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这句话点明了科学家的努力方向。在研究工作中加大对“卡脖子”核心技术的投入力度,专注于研究自己的“代表作”十分重要。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浪潮的重要引擎,自动化所必须始终牢记责任和使命,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努力为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党委书记牟克雄领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他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对周恩来同志一生进行了的全面回顾,用“六个楷模”高度评价了他的丰功伟绩。在我党的历史上,周恩来同志以自己的无私无畏和鞠躬尽瘁的精神赢得了人民广泛、挚烈的爱戴和深切而持久的怀念。这不仅因为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了一切,还因为他具有极为高尚的品德,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党性的楷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化身。周恩来同志的光辉事迹和伟大品格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生动、最深刻的教材。作为研究所的核心骨干成员,要更加自觉地扛起责任,把工作落到实处。

  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牟克雄逐字逐句领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的内容。牟克雄表示,党章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定,是我党的宗旨和行为规范;全体党员同志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找差距,深刻领会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明确肩负的发展研究所科技事业的使命,时刻牢记自动化所人科技报国的初心,担负起研究所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的使命,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勇于担当起研究所赋予的重任。

  党委副书记战超领读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必须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等十二条准则来约束自己,做到党性建强、党纪严明,对党忠诚、永不叛党。

  副所长刘成林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认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也是研究所科技发展的关键队伍。青年人必须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在艰难险阻中不断磨砺自己,铸就坚韧的品格;在困难挫折中不断奋勇向前,增长过硬本领。作为研究所的教师要时刻关心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广大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党委委员及中层干部分别结合自身实际谈了个人体会。

  会议指出,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动化所将按照中央及院党组的要求,结合实际,以系统性、历史性的学习视角,逐字逐句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助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