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微小卫星研究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

2019-07-17 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干部党性教育,建设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7月12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并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中科院主题教育指导组第十一指导组组长汤伯伟到会指导,微小卫星研究院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各党支部书记近40人参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采取“三结合”方式提升学习成效,将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组织学习与培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及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学员们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微小卫星研究院对照“三对照”学习重点,在专题辅导环节特邀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曹继玉讲授《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陈荣武讲授《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龚少情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杨苏讲授《当前国际局势新变化与中国的战略对策——中国应对百年变局新举措》。通过集中学习四个专题辅导报告,学员们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理解,拓宽了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了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为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奠定了基础。

  为加强科技报国传统教育,推进微小卫星研究院领导干部不忘科技报国为民初心、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培训班特将上海分院首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开放点“钱学森图书馆”作为现场教学实践点。学员们通过图片、文字和视频,聆听了动人的故事,了解到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所首任所长、战略科学家钱学森归国后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作出的贡献。

  为有机融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培训班白天安排理论学习武装头脑促思考,晚上组织专题研讨检视问题找差距。在专题研讨会上,3位组长带领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部分内容,并带领组员对白天的党课学习进行回顾和讨论。在结合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全体学员围绕单位科技创新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交流座谈,列出问题清单、讨论整改措施、并明确了落实主体。

  在主题教育推进会上,汤伯伟对微小卫星研究院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给予肯定,他表示,微小卫星研究院党委对开展主题教育高度重视,工作部署到位,思路清晰,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汤伯伟对如何进一步开展好微小卫星研究院主题教育提出了意见:一是要认真学习并准确把握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具体目标、四个“贯穿始终”重点措施以及力戒形式主义的明确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并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二是微小卫星研究院党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三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扎实做好科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产出标志性成果,取得关键领域技术突破,为助力实现“科技强国梦”作出贡献。

  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党委副书记朱振才颁发了结业证书。朱振才联系实际对微小卫星研究院下一阶段主题教育活动做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行动上自觉按照主题教育有关要求,自觉对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初心和使命,扎实做好微小卫星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