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国家纳米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2019-07-29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8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按照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国家纳米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主任欧龙新主持。

  党委委员作为此次专题学习的主讲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基础上结合国家纳米中心的使命,以及作为人事处处长的工作思考,作专题报告。报告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考察工作的相关讲话摘编及对中科院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同时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对关于如何抓住国家纳米中心战略机遇期、如何融入国家创新价值链,如何推进改革创新、如何做出原创性的重大成果、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推动改革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思考。

  主任赵宇亮在书面发言中讲到,国际形势处在风起云涌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对我们既是严峻的挑战,也是历史的机遇。新的形势与新任务对国家纳米中心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凝聚纳米科技的优势力量,力争在解决国家所面临的全局性,基础性的卡脖子问题方面,做出我们“不可替代”的贡献。

  欧龙新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等方面进一步阐述了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他表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国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纪委书记熊国祥发言中讲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注意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的有机结合。科技创新背后支撑的往往是管理创新,要进一步全面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努力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副主任唐智勇发言中讲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同时进一步制定相应的举措,落实好相关工作,力度务求实效,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与会人员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大家一致认为,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对于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