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声学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019-07-29 声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3日,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声学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副处(含六级职员)以上党员干部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春华主持。

  上午,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副所长李明庚、党委委员王秀明做主题发言。

  李明庚以“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为引言,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和研究所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悟。他认为,不忘初心,就是要忠诚可靠,对党忠诚;不忘初心,就是要担当使命,“不用扬鞭自奋蹄”;不忘初心,就是要找准差距,找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不忘初心,就是要抓好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抓实干。

  王秀明从研究单元负责人的角度,联系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及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阐释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表示要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虚心学习、认真钻研、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守住科技工作者的“初心”,把各项工作做好。

  所长王小民表示,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应该是科技报国、创新为民。声学所今年确定的工作主题是“提质增效”,这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一定要围绕主题教育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十三五”规划执行落实和“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找到短板、提出问题、抓好落实。

  下午,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副所长马晓川、党委委员李淑秋做主题发言。

  马晓川从回顾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谈起,表示当前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建设、供给侧结构调整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是第一战斗力,要加大原始创新攻关力度,为海洋强国、科技强国做出一流的创新贡献,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

  李淑秋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从什么是、为什么学、怎样学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认为要用正确的方法学、厘清概念学、带着问题学,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既要低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又要抬头“仰望星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副书记李浩然重点结合“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章,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坚定全面从严的政治自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与会人员结合研究所正在开展的“十四五”规划及科研平台、人才队伍、党的建设等方面纷纷发言,讲体会,谈感悟。大家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在此重大历史机遇期,要把握好角色与定位,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

  党委书记张春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送,经过一天的集中学习,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一步领会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核心要义。声学所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与声学所“十四五”规划及重大科研项目推进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