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脑智卓越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单元集体学习

2019-07-16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8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会,并围绕脑智卓越中心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方向和“创新人才”的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王燕主持,脑智卓越中心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的最新要求和相关调查研究的工作提示,进一步凝练了脑智卓越中心的初心与使命:脑智卓越中心将牢记“科技强国,引领中国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从并跑向领跑转变”的初心,担当“建成国际顶尖的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科研机构,取得标志性成果和重大技术突破”的使命。

  在自主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和刘鹤副总理在中科院调研指导工作精神的基础上,参会人员结合脑智卓越中心的发展现状,交流讨论了学习心得。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佐仁认为,神经所发展到关键期,在非人灵长类领域抢占先机,实现了体细胞克隆猴的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从“并跑”向“领跑”转变。未来脑智卓越中心要再接再厉,科学研判世界科研发展的趋势,结合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牢牢把握大方向,在脑科学和智能技术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

  重大任务与成果转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成果转化与科研创新之间互相促进的关系,建议多渠道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扩大宣传,通过G60脑智科创基地,利用社会资本推动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发展。

  所长助理何杰提出脑智卓越中心目前应以扎实、专注、低调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关键技术的持续攻关,着力推动科研创新与市场经济紧密结合,继续开展国际合作,加强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

  人事教育处相关负责人提出人才工作需要严把进出两个“关口”,保障高水平团队,通过打造事业发展平台、建立健全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体系、营造良好的科研文化和工作环境来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脑智卓越中心应聚焦重大科学问题,长远布局,遴选出优秀的学术带头人,通过长期倾斜配置资源,激发团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实施以科研实绩和创新成果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促进团队精诚合作,不断超越。

  王燕要求主题教育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围绕实际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积极展开讨论,提供有助于中心长远发展的建议。她表示,脑智卓越中心既要注重全面布局,也要讲究重点突破,牢牢把握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前进的大方向,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为脑智卓越中心的飞跃发展和重大突破打好基础。

  在建党98周年之际,脑智卓越中心党委还制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海报墙,2018年度优秀党员们展示了各自的初心和使命。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