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过程工程所举办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研讨

2019-07-11 过程工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所党委委员、所务会成员、所纪委委员、党支部(总支)书记、副处(六级职员)以上人员共4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主持。

  曹红梅首先对刘松林、徐治国两位指导组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第二季度征集到的群众意见进行了说明和解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环节,资源化工党支部副书记王体壮、机关第二联合党支部副书记王美珍分别进行分享。王体壮以“不忘初心,礼赞共和国;牢记使命,筑梦新时代”为题,从中国百年国运讲起,探寻初心和使命的来源,并通过生动的事例讲述科学如何突破人类发展的瓶颈,提出当代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担当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最后,王体壮谈到,作为科研党员,应把握新时代,理清新形式,担当新使命,为伟大工程建设,伟大事业推进和伟大梦想实现贡献力量,不负党,不负祖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王美珍作了题为“与祖国同行,代代相传的爱国情怀”的微党课,以身边两位老人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故事为主线,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交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飞速发展,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王美珍谈到,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可贵的坚持,不是久经磨难,而是永葆初心。而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带领着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地走在“强起来”的发展之路上。

  在纪监审专题学习版块,所长业务助理、纪委副书记李英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防范学术风险”为题,为大家梳理并解读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各部委及中科院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并介绍了国家和中科院对违背科研诚信人员的惩治措施。党群办公室主任刘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近期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并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

  会议,曹红梅组织所领导班子就《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学习心得交流。张锁江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要与科技创新结合:一是要转变科研发展模式,解决目前科研工作碎片化问题,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集中力量干大事,要淡泊名利、静下心来、团结协作,共同集中力量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难题,推动重大成果产出。二是要为全所职工谋福利,要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为职工群众办好事、解难题。三是加强学风建设,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问题,严于律己、心有底线,要注重科研诚信。最后,张锁江指出,过程工程所的科研人员,要做到有纪律、有操守,以科研为初心,胸怀远大理想,牢记科技报国使命。

  朱庆山随后结合最近的理论学习和现场学习,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论述展开,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推动实践中不折不扣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实到研究所的各项工作中。二是从郭永怀先生的伟大事迹中感受到了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勇攀高峰的价值追求。三是国家和产业对绿色技术的需求迫切,过程工程所应把握发展机遇,用先进的技术推动过程工业升级,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支持,这也是大家的初心和使命。

  管兵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体会,为大家解读了初心是什么、如何不忘初心、如何守住初心等问题。对于管理职能部门的初心与使命,管兵认为,应明确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思考如何最大限度改善研究所科研条件与工作环境,为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安心有序工作提供保障。同时,对于自己承担的安全管理工作,其初心和使命是希望能够保证职工、学生的安全,做到零安全事故,也希望大家增强安全意识。

  曹红梅结合两位支部副书记的微党课与自己的学习体会谈到,老一辈科学家有非常多的感人事迹和非常浓厚的家国情怀,大家身边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懿及中科院院士李洪钟等老一辈过程工程所科学家心怀祖国,不懈奋斗,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希望新一代的科研人员,能够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求真务实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人生价值。

  杨超最后结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为大家解读了自己对“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理解,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视角下科技创新的未来与方向,指出新形势下,党中央坚持科技发展战略,推动创新创业发展,为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杨超认为,我国在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的科技战略制高点上取得了重大进展,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过程工程所也应展现新时代新作为,凝聚力量,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院第五指导组组长刘松林最后总结讲话,她首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背景、要求、内容和目标进行了简要介绍。对于此次过程工程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刘松林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过程工程所党政领导班子对本次学习高度重视、思想明确、组织到位、准备充分;二是本次会议主题明确,主线清晰,学习有特色,达到预期效果。研究所在学习会上集中研究解决群众意见,体现所领导对群众问题的充分重视。2个主题微党课能结合科学大家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结合老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有助于科研党员理解初心和使命,精彩生动、引发思考;三是五位所领导的重点发言能够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研究所人才、管理、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对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和调查检视起到了推进作用,这正是主题教育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与此同时,对于下一步工作,刘松林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增强使命担当。希望过程工程所党员领导干部提高认识,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希望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对理论成果的理解与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利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二是全面准确把握实践要点,推进工作做深做实。希望主题教育工作能够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问题导向,打好攻坚战,解决好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影响科技创新的关键问题。三是聚焦目标和任务,加强组织与统筹,以上率先、真抓实作。党员干部要抓紧谋划、加强调研,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有力开展,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融入科技创新的使命中来。

  中心组学习会后,召开了党委会,会议听取了各党支部的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2019年研究所“三优一先”名单,审议通过了“七一”党员系列活动日程安排,审议通过了预备党员、转正党员等相关工作。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