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东北地理所召开理论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

2019-06-18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有关开展主题教育精神。东北地理所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员业务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40余人参加会议,中科院主题教育第九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党委书记苏阳主持学习会。

  苏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中科院、长春分院有关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精神和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守初心”和“担使命”中,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责任感,在“找差距”和“抓落实”中,形成推进特色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使全所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明显提升,使实现“四个率先”的信心和能力得到明显增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坚决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中科院、长春分院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

  会议要求,东北地理所要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必须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以所班子成员、处级以上干部、支部书记和青年干部为重点,以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等为载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二是要按照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院党组、分院党组实施方案,尽快形成适合所情的实施方案和操作台账,把主题教育抓实抓细抓好,落到实处;三是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即要做好自身“学、查、改”,还要抓好分管领域、部门、支部的主题教育。要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的要求,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四是学习要突出重点,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严格保证学习安排的落实。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集中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及对中科院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选编》等。集中学习、红色资源学习、革命传统教育等学习要保证参加人数,力求实效;五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要调研分析解决影响研究所发展的突出问题,继续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开展所机关服务科研创新、服务科技人员调研;开展研究所党建工作与科研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调研;组织深入学习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对标党中央和院党组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对标瞄准国际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对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对标特色所建设目标找差距、抓落实。要使主题教育与研究所科技创新融合促进,把主题教育与科研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同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结合起来,同完成特色所建设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