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成都生物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2019-06-06 成都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会主题是“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为研究所科技创新提供坚实保障”。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主持学习会,并作专题报告。报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传达中科院党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第二部分专题报告科研诚信建设。

  会议传达了中科院党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学习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党建工作的通知》精神。

  专题报告对中共中央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内容作了详细解读,并结合研究所实际,对科研工作者提出要求。

  报告强调,全所党员、干部一定要不断增强对“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构建研究生党支部、学生会、团委齐抓公管的研究生政治思想工作新格局;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弘扬“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发扬“求真务实,精勤高效,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研究所的改革发展,把所党委、所务委员会关于研究所科研体制和考核评价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见成效。

  报告认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石,务必高度重视,抓实、抓好。报告以科研不端案例造成的严重后果为反证,告诫各位科研工作者必须以科研诚信立足学术界。要求深刻汲取科研不端行为的教训,不断增强科研诚信意识,坚守诚信底线;各部门、各项目组、科研任务承担人员,导师、学生都要落实科研诚信责任;要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机制和责任体制,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并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

  党委委员、所长吴宁表示,党委要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好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抓好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为科技人员减负;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落实好院党组的相关要求。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者应遵从的基本道德规范。他要求,一要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建立道德层面的约束机制;二要改革学术评价机制,强化科学的激励导向;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学术道德规范,加大惩处力度。培养信念坚定、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创新人才,就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学习氛围,就必须有一支为人师表、治学严谨的导师队伍。因此,我所的科研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性,加强科研道德教育,做到管理和惩治并重,将我所科研改革事业推向新台阶。

  党委委员闫志英、天然产物研究中心主任廖建就“如何做好科研诚信建设”分别作交流发言。他们结合原职工王玉建严重科研不端行为以及对研究所造成的恶劣影响,警示全所科研人员务必引以为戒,远离科研不端行为,并对研究所如何改进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提出建议和举措。

  成都生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工会负责人、团委书记等中心组成员30余人参加学习。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