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大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9-04-2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会上,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新闻联播》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既是对中国科大办学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全体科大人的极大鼓舞和激励。三年来,全体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参与国家“双一流”建设、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安徽省“全创改”,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办学实力稳步提升,办学声誉不断攀升,正朝着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奋力前进。

  包信和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三年来学校的主要工作进展:第一,潜心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大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培养特色,大力推行大类教育、专业培养的“2+X”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科教融合共建学院为突破口,推进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研究生教育融合工作;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第二,执着攻关创新,卓越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学校重大平台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攻关创新取得重大突破,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第三,对接国家战略,为服务区域发展作出新贡献。学校扎根安徽,服务国家,努力打造政产学研合作的新典范,探索建立“立足合肥、覆盖安徽、辐射全国”的技术转移网络体系,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他表示,全体师生员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量子通信团队、微观磁共振团队代表分别发言,汇报了三年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并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大家对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国家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闫鹏飞在发言中表示,广大同学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三周年为契机,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努力学习,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以实际行动展示科大人的报国热情和决心。

  党委书记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三周年之际,学校组织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非常必要,很有意义。三年来,校党委和广大师生员工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

  舒歌群代表学校党委谈四点体会:一是自信,要深刻理解和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和发扬科大风格。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将科大风格总结为五个“坚持”: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坚持“民主办学、学术优先”的治学理念,坚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核心任务,既是对科大风格的传承和发扬,更是对总书记对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的学习和响应。二是育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有”大学生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一时间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创新,学校要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创新是最大政策的重要指示,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优化科研布局,健全卓越科技创新体系,优化学科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更加强调对科学技术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的贡献。四是落实,要落实好总书记关于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三年来,校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作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指导“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作为我们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动力和最强信心。

  会议强调,本次座谈交流,既是对三年来学校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取得的工作成绩的回顾总结,更是新征程整装再出发。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始终保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度,争取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更多更好的新进展,为早日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科大人应有的贡献。

  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主持。在校校领导班子成员,量子通信团队、微观磁共振团队成员代表,各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各部、处、室负责人,学生代表及安徽省主要媒体代表参加座谈会。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