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微电子所召开“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专题学习交流座谈会

2019-02-26 微电子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25日,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召开“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专题学习交流座谈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围绕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进行交流研讨。党委书记、副所长戴博伟主持会议并讲授党课。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委员,支部工作积极分子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戴博伟作了题为《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党课报告,介绍了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的有关规定,阐释了什么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意义,讲解了党对基层组织定义的演变过程,以及党高度重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的光荣传统,并表示,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最基本的组成单位,党支部作用的有效发挥不仅是体现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更是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的迫切更需要。

  报告客观分析了当前微电子所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状况,指出微电子所拥有优良的党建工作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政治巡视以来,所党委狠抓从严治党,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基固本,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党支部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组织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支部工作进一步规范,支部党员意识不断提升,支部工作获得党员群众进一步认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但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不容忽视的问题。针对新形势下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方面,报告认为,一是要抓好政策宣传和学习教育,要结合党的工作重点、上级部署要求和科研工作实际开展重点学习宣传。二是提高贯彻执行政策的能力,要上下齐心、统一认识,互相协作、发挥合力。三是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推动科技创新攻坚克难,同时做好重点事重点人的思想工作。四是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法宝,开展好支部组织生活。五是从严管理和监督党员干部。

  报告强调了核心价值理念在支部工作中的重要性,阐释了中科院“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科技价值观的内涵,号召各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部门核心价值理念研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凝练本部门核心价值观,以先进的价值理念凝聚、鼓舞、激励科研人员,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侯继强领学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介绍了《条例》制定的背景、过程及重要意义,对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和支委会建设等内容作了详细讲解,并就如何保障和落实《条例》交流了思路。

  座谈会上,各党支部围绕支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升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积累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充分交流。

  本次会议是微电子所党建与创新文化“月月谈”2019年第一期(总第七期)活动。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