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青藏高原所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019-02-03 青藏高原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中科院北京分院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董伟锋主持。

  受所长陈发虎委托,董伟锋代表所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汇报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对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个方面查找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努力方向与改进措施。所领导班子成员逐个开展了对照检查,相互提出了批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坦诚交流,并表态虚心接受批评、认真进行整改,营造了团结、和谐、真诚、务实的会议氛围。所领导班子成员还报告了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对接受组织约谈、函询和是否存在利用管辖范围内的名贵特产或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等特殊资源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情况进行了说明。

  何岩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2018年底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为各级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出了表率;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在推动研究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何岩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青藏高原所本次民主生活会,认为所领导班子对召开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查摆问题准确;每位所领导班子成员都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准备发言提纲,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以负责任的态度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问题导向明确,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同时,他对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提出改进建议:一是要从党性修炼、宗旨意识等方面,对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二是要更加严格地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批评。

  何岩对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及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贺信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高度重视国家发展战略,深刻分析世界科技发展趋势,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根据新的发展形势规划好研究所的发展;三是要认真贯彻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实好2019年度院工作会精神,推动实现“六个根本转变”,把抓重大产出放在首位,在科学前沿实现新突破,继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举全所之力保障二次科考顺利实施;四是要聚焦改革创新,以抓好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推动研究所发展迈上新台阶。

  陈发虎表示,所领导班子将按照院党组和北京分院分党组的要求,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站位,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抓重大成果产出,带领研究所全体职工共谋创新发展。董伟锋对近期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报送民主生活会有关材料、制定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等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青藏高原所党委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开展了学习研讨;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相互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党政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了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每位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各自工作实际,撰写了发言提纲。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