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19-01-24 紫金山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22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科院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会议由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赵长印主持。

  赵长印汇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通报了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台领导班子会前作了认真充分的准备工作: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召开中心组学习会、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了相关书目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开好民生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台内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针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对照检查,分析并提出整改意见,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会前,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谈话、沟通思想,达到了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目的,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赵长印代表台领导班子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的对照检查,查找存在问题或不足之处,客观分析原因,并提出落实整改思路。

  领导班子成员对本人重大事项都进行了报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要内容有:理论学习与在具体科研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结合不够紧密,需要加强。在学习方式以及对基层党组织学习的指导上,需要进一步创新。还不能够足够灵活地运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在开拓创新、推进中心工作的主动谋划力度上有待继续提高。认为自己缺少换位思考,主动联系群众不够,处理问题缺少深度。在工作中习惯于按部就班,遇到问题时突破自我、突破常规的魄力还不够。分管工作头绪多,少数事情还存在考虑不深、调研不够、做得不细等问题。今后应把基础工作抓在前头、落在实处,避免潜在风险,把纪委工作做得更加有成效等。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及会前征求的意见和建议开展谈心谈话等情况,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杨涛对紫金山天文台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台领导班子成员思想上高度重视、主题明确、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全面,剖析问题深刻;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认真,相互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扎实;整改措施明确具体,体现了即知即改的态度和真抓真改的决心,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民主生活会。他在充分肯定紫金山天文台成绩的基础上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台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信念基石。坚持在各项工作中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凝聚起研究所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三是加强纪律意识,营造清正廉洁风气,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四个要求提高党性修养,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综合效果。四是抓好民主生活会后工作的整改落实,针对查摆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确定整改时限,通过整改,不断取得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

  赵长印代表班子表示将认真听取南京分院分党组提出的希望,尽快细化整改方案,明确目标和时间节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领导班子将不断地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以致用,理论指导实践,全面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