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力学所党委召开2018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2018-11-05 力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党委召开2018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力学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正副主任,课题组长,党支部书记、支委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桂菊主持。

  院监审局审计室主任严枫,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桂菊,纪委书记戴兰宏,以及所长助理黄河激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正副主任、课题组长、党支部书记、支委等70余人参会,京区党建组织员黄康平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刘桂菊同志主持。

  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审计室主任严枫作题为《关于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思考》的报告,详细介绍分析了近期科研经费的相关案例,深度解读了科技改革最新政策,就科研院所如何做好科研费的使用与管理提出建议。研究院所首先要正确使用科研经费,重点关注科研经济业务活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其次要切实履行法人责任,正确处理好科研活动、管理活动、经济活动三者之间的关系;其三要高度重视并扎实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有效防范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刘桂菊作《科技强国的责任 力学所发展的机遇》主题报告,通过重温习近平同志围绕科技创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目标规划、道路方向、关键因素和机制保障,阐述了新时代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与要求;介绍了科技强国带来的巨大机遇以及力学所在历史文化、科技布局、科研队伍等方面的良好基础条件,并表示要想抓住科技强国带来的机遇,关键在人才;介绍了力学所的人才现状以及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采取的重要措施,提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与举措。

  纪委书记戴兰宏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条例》修改的重要意义与要求,通过新旧《条例》的对比分析,着重介绍了《条例》此次修改的主要内容以及八大亮点。他提出,要结合中央文件要求与力学所实际情况,广泛开展宣传,强化纪律意识,扎紧制度笼子,加强监督检查,践行“四种形态”,认真贯彻执行《条例》。

  所长助理黄河激结合自己在英国培训学习的体会,作了题为《求实创新追求卓越——英国科研与创新管窥》的主题报告,简要回顾了英国科技创新的历史,从组织架构、评价体系、发展重点等方面介绍了英国在新形势下的科研改革与创新战略,谈了关于推动力学所科技创新发展的思考建议。

  力学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报告展开了交流研讨。党委委员姜宗林在发言中说,一要高度重视创新,下大功夫,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二要重视核心技术;三要对创新有包容的心态;四要充分认识作为科技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使命感。党委委员杨国伟等结合自身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对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及经费管理政策方面的建议。

  中科院京区党建组织员黄康平对本次力学所组织开展的中心组学习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一是高度重视、受众面广。力学所党委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高度重视,按照年初计划指定了报告人,扩大参与人员范围使受教育面更广。二是准备充分、程序规范。不仅专门准备了学习材料汇编,每个报告人也都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下大功夫准备报告,体现出很高的政治素养和学习自觉。三是主题明确、贴合实际。力学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内容紧密围绕国家要求、院所中心工作,起到了政治学习指导业务工作的作用,达到了学习目的。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