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长春分院系统单位党委组织2018年系统单位党支部书记轮训

2018-10-19 长春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吉林省直机关工委部署,按照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系统单位党委2018年工作计划,10月9日至12日,长春分院系统单位党委组织开展了2018年首期长春分院系统党支部书记轮训,长春分院系统54名党支部书记参加轮训。

  首期轮训采取多种形式,包括专题讲座、分组讨论、模拟演练、现场教学、总结汇报。轮训课程围绕党性教育和工作实务开展,课程内容包括“基层党建工作实务”“提升意识形态能力 做思想清醒的党务干部”“党支部团队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与任务”“新时代E支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 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等六个主题,以及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蒿子湖密营遗址现场教育。来自吉林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哲学教研部、政治学教研部的四位老师,从工作实务、意识形态、基层党组织团队建设、廉政反腐等四个方面对当前形势、政策、任务及党建工作规范流程等进行了全面解读和深入剖析。吉林联通公司技术人员对新时代E支使用操作和日常运维进行了详细讲解。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系统单位党委书记甘建国针对科研院所党建工作形势任务,结合中科院及长春分院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了长春分院系统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和要求。

  轮训期间,学员分为3组。利用两个晚上时间,共进行主题讨论4次,模拟演练6场。各组学员围绕着“三会一课”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换届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展开主题研讨和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结束后,全班集中进行了6次模拟演练。各组演练结束后,现场进行了点评,现场气氛热烈,学员学习情绪高涨,对演练各环节提出了完善意见并进行了现场问答交流。

  在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蒿子湖密营基地现场教学过程中,讲解人员围绕着东北沦陷、抗日烽火、长白雄狮等主题,以文字、图片、雕塑、实物为资料,再次重现了在民族危亡之际,面对日寇的严密封锁,杨靖宇将军指挥部队在艰苦卓绝环境下,以草根、树皮和棉絮充饥,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铁血十年,和捍卫民族尊严的铮铮铁骨及气壮山河的英雄风貌,大大激发了学员们的爱国热情和坚定信仰。

  结业式上,各组代表分别对近四天的轮训进行了总结汇报,从不同角度对本次轮训成效感受进行了精彩分享。首期参训的54名学员,围绕着党性锤炼教育和党建工作实务等培训主题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每人提交了近2000字个人学习总结。学员们表示,此次轮训确有实效,通过学习,提高了对基层党组织生活及各项党内工作制度和内容的规范化认识,提升了基层党支部建设能力,在今后工作中,将学以致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长春分院系统各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开班仪式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