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青藏高原所党委中心组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致青藏科考队的贺信精神

2018-09-13 青藏高原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党委在拉萨召开中心组学习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8月19日致青藏科考队的贺信精神,就实施第二次青藏科考、促进研究所事业发展进行深入研讨。青藏高原所党委书记董伟锋主持会议,副所长安宝晟、党委委员邬光剑分别作重点发言,所长陈发虎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院党组部署、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中心组学习会上,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青藏高原作为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讲起,阐述了开展第二次青藏科考的战略意义,强调必须将认识、行动和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上来,坚持“目标导向、集成力量、查明变化、支撑发展”的工作方针,认真组织实施好第二次青藏科考。在实施科考过程中,报告提出,要努力把握好摸清家底与摸清规律、传统科考与智能科考、专业科考与社会参与科考、科学研究与服务发展和自主创新与开放式创新的关系;建立用科考数据说话、数据决策、数据管理、数据创新、数据发展的机制;努力做好产学研、项目基地人才、创新创业创富和院地等方面的协同。要增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兼顾科研工作和维护民族团结与边疆稳定;要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方法,不断提高科考工作水平;要采取积极的激励政策,实现“要我去野外考察”到“我要去野外考察”理念转变。

  安宝晟在发言中,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畅谈了对做好第二次青藏科考的理解和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落实刘鹤副总理关于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立项要求,加快推动相关工作。通过精心组织、科学论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以国际视野和国家需求的高度,认真做好第二次青藏科考方案的设计、论证、组织和实施。以“三铁标准”在全国范围遴选优秀科考队员,根据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确定科考任务,明确关键科考区,服务青藏高原区域高质量发展。发挥青藏科考临时党委作用,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勇攀高峰的青藏精神,锻造新时代青藏科考精神,全面推动科考任务完成。

  邬光剑在发言中,围绕科考具体问题谈了自己作为一线科考人员的体会。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和勇攀高峰的精神,以吃苦耐劳、团队协作保障科考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全面深刻认识青藏高原的战略定位,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的角度理解青藏科考的各项任务,同时将科学研究与服务地方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遴选优秀青年学生和青年骨干加入科考,着力培养科考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并采取措施在评价机制等方面提升参与科考的积极性。

  陈发虎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贯彻落实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就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树立大局意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团队式攻关;二是从研究所层面,要加强管理、理清架构、完善体制机制;三是从科考工作角度,要优化工作思路、完善评价制度。他强调,青藏高原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起来,在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大背景下,要抓住历史机遇做大做强,树立团队管理思路,加强职能部门管理和制度体系建设。强化研究所经费管理,妥善处理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的关系。重视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创新运行机制。统筹基础研究工作,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推动新组建中心的团队式攻关,并大力做好科普宣传工作。他指出,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从小团队到大团队到研究所再到国家层面,有力支撑好青藏科考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科考人员的评价体系,建立项目高级岗位制度,完善科考津贴制度,提升科考人员的荣誉感。

  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及个人认识进行了深入讨论。

  董伟锋在中心组学习会上传达了中科院院张白春礼在2018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院党组关于中科院改革发展形势的总体判断以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董伟锋在总结时表示,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团结协作,努力拼搏,把第二次青藏科考做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标志性科学工程。新的阶段有新的任务和发展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进一步明确研究所的发展定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强制度建设,转变管理模式,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青藏高原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第二次青藏科考临时党委负责人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习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