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西北研究院学习贯彻中科院党组近期部署和要求

2018-08-15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字体:

语音播报

  8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及中科院党组近期主要四个方面要求,联系中科院实际学习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的四篇文章。西北研究院党委委员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央及中科院党组近期重点要求,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会议强调,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西北研究院党委要增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其他方面建设的要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和中科院要求。会议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科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调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三是开展爱国情怀与科学精神主题活动。要根据中央关于在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和中科院“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相关要求,精心组织好爱国情怀与科学精神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大力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四是切实抓好定点扶贫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西北研究院负责的库伦旗定点扶贫工作。

  会议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白春礼《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 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构建现代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技支撑国家强盛复兴须解决五大不适应问题》四篇文章。与会人员体会四篇文章是联系中科院实际,学习领会贯彻党中央、院党组部署和要求非常全面的辅导材料,针对性、思想性、指导性很强。

  会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将以上四方面要求和四篇文章关联研读,系统理解,深刻领会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二是密切联系西北研究院实际,切实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建设;三是西北研究院党委和机关党支部要认真贯彻院党组提出的三个表率的要求,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出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出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出表率;四是西北研究院联系实际,在接受并通过筹建期评价验收之后,需要重整行装再出发,进一步厘清思路,进一步补齐短板,进一步创新精进。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对应西北研究院可以概括为新阶段,新要求,新进展,各部门需要扎实处理好常规工作与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思路与举措的关系,在不同阶段,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足短板,不断开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结合当前重点任务,做了重点工作安排,明确工作目标要求。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