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版纳植物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提高党性修养”主题教育活动

2018-08-06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7月18日至31日,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版纳植物园8个在职人员党支部陆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提高党性修养”主题教育活动,共有158名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

  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围绕“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分别作了“传承红色基因  提高党性修养”主题教育党课报告,与支部党员一起回顾和学习了遵义会议的背景、召开的过程、取得的成果及其伟大意义和启示。报告通过讲解遵义会议召开前的革命斗争从实施毛泽东军事思想取得节节胜利,到不切实际遵从共产国际军事专家指导而步步败退的过程,让与会党员深刻地认识到遵义会议召开前夕红军面临的严峻革命斗争形势。遵义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开始确立毛泽东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形成的民主决策、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工作方法仍然是当今处理党内外各种问题的法宝。在综合保护中心党支部主题党课上,园主任陈进表示,遵义会议带给我们两个启示:一是以民主方式进行政治决策的重要性,二是历史证明了遵义会议的伟大,毛泽东同志在遵义会议后指挥的一系列战争中取得的胜利证明遵义会议是最具历史意义的会议,我们对自己也要有一种历史的评论,做一些合理的思考。在园部森林生态室党支部主题党课上,园党委委员张教林表示,遵义会议是我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学习、重温我党发展历史,增强理论学习是每个党员必须常态化去做的。

  会上,党员领取了“政治生日”纪念卡,并重温入党誓词。小小的纪念卡记载着党员的入党时间,是党员特殊身份的象征,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同时与会党员还对云岭先锋APP进行安装试用,学习了APP中各模块的使用方法和互联网+党建的相关在线资源,并首次使用该APP进行会议签到。

  6月25日至28日,版纳植物园党办主任马铭带领8名在职人员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了昆明分院在遵义举办的党务骨干教育培训班,随后统一部署开展本次“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党性修养”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园掀起学习红色经典的热潮。该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正值八一建军节前夕,主题党课增强了与会党员对解放军光荣历史的认识,坚定了大家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坚持独立自主原则、保持政治定力、勇于担当的信念,时刻准备迎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园部森林生态室党支部主题党课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