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分党组对系统各单位进行党建专项工作督查

2018-06-14 兰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党建专项工作督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64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督查组对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党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分院督查组成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代表及各所党办负责人、党务主管参加督查调研活动。 

  为做好督查工作,以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兰州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下发《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关于开展党建专项工作督查方案》,实行“四个结合”工作思路,即:将听取所属单位自查报告与实地督查结合、将分院督查研究所与研究所横向交流学习结合、将集中督查与“回头看”结合、将本次专项工作督查与督查2017年中科院开展的分院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交流互查”整改落实结合。 

  实地督查工作分为听取报告、座谈交流、检测学习效果和查阅资料四项内容。 

  在工作汇报中,各单位党委办公室结合本次党建专项工作自查,重点围绕六项督查内容,对本单位开展党建工作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总结梳理工作,对标查找问题,研究改进思路。 

  座谈会上,督查组认真听取与会党支部书记和科研骨干代表的发言,会议以“听取一线声音,调研基层党建,聚焦实际难题,提升党建质量”为宗旨,围绕如何紧扣实际落实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与党建工作耦合度、推进支部工作规范化实效化、科研支部书记如何将讲党课与作学术报告有机结合、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等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 

  根据《通知》要求,督查组通过检查笔记、查阅学习资料及现场问答等方式对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干部(重点是党政正职)学习培训效果进行了检查和测试。 

  在“聆听”和“交流”基础上,督查组注重对于台账记录的检查核对,对标《党建专项工作督查记录表》,认真查阅各单位党委和支部党建工作资料,重点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中心组学习情况、领导干部讲党课情况、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使用情况等一一进行了核查。 

  督查过程中,了解汇总了各单位诸多特色做法和有益经验,如将支部建在站上,发挥好野外台站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行全覆盖和双向督促,做细做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一支部一承诺”主题活动,将学与做有机结合;创建“五个一”学习教育模式,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等等。兰州分院分党组计划将调研汇集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思路和方法形成会议纪要,提供各单位彼此借鉴,互促共进。 

  同时,督查组也指出了各单位存在的工作不足,要求抓紧时间补齐短板,明确整改措施,配合做好兰州分院分党组后续开展的“党建专项工作督查‘回头看’活动”,切实达到本次党建专项工作督查“问题导向”“倒逼改进”的预期效果。 

  兰州分院分党组要求系统各单位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探索落实院党组党建“八管”要求的具体内容、思路和举措,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深入贯彻“率先行动”计划、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座谈交流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