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把握机遇 勇于担当 推进网信事业新发展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

2018-05-16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4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中科院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13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韩华主持。

  会议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委员李俊作题为《抓住机遇 实现突破》主题发言,认真学习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展趋势,结合实际畅谈对网信工作的认识,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建设好中国科技云,共同开创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向建成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奋勇前进。

  党委委员周园春作题为《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主题发言。从数字化建设潮起东南、数字福建拉开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序幕、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提出,到现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国家对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工作部署进行了介绍,分享了对“数字中国”发展战略、总目标与主要任务、重要性和发展体系的理解和认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作为中国互联网的诞生地,将立足科技发展,把握良好发展机遇,面对挑战、勇于创新,构建开放合作平台,提升系统集成创新水平,强化落地实施能力,不忘初心,引领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

  与会委员先后交流了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与感悟,加深了对新时代网信事业的战略部署、丰富内涵、前进方向、重大意义的理解。韩华表示,互联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凸显国家网信事业发展形势逼人,一是信息化发展与战略评估中心要提高政治敏感性,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凝练科学发展问题,做好战略布局,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二是要深入思考中科院信息化发展瓶颈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网信工作指示要求,在军民融合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加快推进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保密资质认定工作;三是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作为中科院信息化基础设施运营者承担主体防护责任,要练好“内功”,进一步研发核心技术;四是发挥新媒体宣传和科普优势,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和技术的宣传普及,提高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五是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展信息化需求调研,坚持以需求为牵引,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中科院信息化建设。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表示,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要顺势而为,一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作为;二要努力创新,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三要勇于面对挑战,坚持站在国际视野研究战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四要提升突破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多途径多方式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充分发挥外脑智库作用,为加快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分院组织联络员杨建国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中心组学习成效显著,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会议准备充分,学习内容与科研业务发展紧密结合、息息相关;主要发言人结合实际畅谈感悟,认识深刻,启发思考,通过理论学习推动科技发展;希望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继续发挥示范作用,指导与带动各党支部、科研骨干和党员深入学习,不断总结发展经验,统筹布局,推进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