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上海天文台各党支部陆续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018-04-20 上海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民主评议党员作为一项重要的党内生活制度,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相关部署和要求,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各党支部陆续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高党员整体素质,有效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认真开展学习,统一思想行动 

  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之前,上海天文台通过党委书记讲党课《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对焦“率先行动”升级版,落实上海天文台“一三五”战略》、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做专题报告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各党支部也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了《十九大党章修改解读》的专题视频;管理支撑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要求》……通过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向党章党规对标,搞清楚弄明白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自觉规范言行,提高党员对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党支部先后组织了70名党员参观了“从天安门到石库门”美术作品展、30名党员参观二大会址并重温入党誓词、10名党员参观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图片展,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为做好评议工作打牢了思想基础。 

  细化标准要求,做好会前准备 

  各党支部坚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要求党员认真学习《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党委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确保每名党员掌握工作的时间进度、评议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努力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各支部书记及支部成员结合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征求的意见情况,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检查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每位党员都认真对照党员标准及评议内容,认真剖析个人一年来的思想、学习、工作、纪律、作风、廉政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准根源,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在是否合格上进行了自我认定,并认真填写了《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严格步骤规程,提高评议质量 

  各党支部坚持以“三步走”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程,一是自我评定走在最前,如实地写好个人总结材料,自我评价,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二是党内外评议紧跟其后,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开展自评、互评,在党员个人自述情况和自我认定的基础上,采取面对面的方式,互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三是组织评定把牢方向,支委会根据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和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综合分析,确定评议等次,帮助党员通过民主评议明确定位、找准坐标,认真分析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取长补短,努力迎头赶上。 

  紧密结合工作,体现评议成效 

  牢牢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表现欠佳的党员,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看到自己与其他党员的差距、正视自己的缺点错误,并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 

  经党委会审批,2017年上海天文台共有52名党员被评议为优秀党员。各党支部通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促进了交流学习,强化了党员意识,激发了支部活力,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身份意识、提高了党性修养,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