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昆明分院举办第一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

2018-03-12 昆明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关于做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实施方案》工作安排,3月4日至8日,中科院昆明分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期集中轮训班在中共昆明市委党校(院)举办。昆明分院机关及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云南天文台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等30人参加了此次轮训。

  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作开班动员讲话。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大幅度提高,中国科技事业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到本世纪中叶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成世界科技强国。面对当今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一系列重大科技部署:在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建设8个区域性科创中心。中科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四类机构建设、科研资源配置,以及如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充分体现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研究所如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何解决影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如何建立行之有效的评价体系,如何解决同质化竞争和碎片化扩展的问题,不断获得“三重大”产出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层干部要有时代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通过学习认真思考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周杰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端正学习态度,系统全面、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第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学习,研究思考改革发展中的具体问题,为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第四,要学以致用,结合岗位实际和研究所特色,抓住改革发展的机遇,真正促进科技创新支撑国家发展的目标实现。

  本次集中轮训采取集中封闭方式,以专题辅导、结构化研讨、团队拓展、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等多种形式展开,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定文化自信,为伟大梦想提供精神指引——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认真学习新党章 严格遵守新党章”以及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

  学员们一致表示,此次轮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益匪浅,通过轮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与理解,加深了对新形势新任务的理解,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和地方政府、研究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