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搭建三个平台 助力科研创新

——大气所东亚中心党支部“三个平台”工作法

2017-12-07 大气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东亚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30名,党员占职工比例57%,全部拥有研究生学历,53%的党员拥有高级职称,40岁及以下党员占73%。就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科研创新的问题,东亚中心党支部支委班子与实验室行政领导班子充分沟通后,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支部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不够多样、科研交流氛围稍显不足、人文关怀仍需加强等现状,提出了“三个平台工作法”。工作法的要义是党支部致力于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科研交流平台和人文关怀平台,凝心聚力,围绕着产出高质量的创新成果开展各项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与国情教育相结合,到基层一线接地气

  东亚中心党支部在设计参观学习活动时,都会考虑三个层面,一是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到基层的业务部门交流,三是开展国情教育。例如党支部开展以“气象基层拓实践、革命圣地正党风”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和职工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大家瞻仰了西柏坡纪念碑,参观了陈列博物馆和中共中央旧址,真切地感受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此次活动还组织参观了河北省平山县气象局。参加活动的同志们多为青年科研工作者,缺乏基层工作经验,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对基层气象台站的气象业务有了基本认识,对我国的基本国情也有了真切的感受。

  党支部还曾组织参观考察国际能量和水分循环观测计划通榆基准观测站,并与观测站所在的新华镇地方党支部进行了交流座谈。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不仅对通榆站有了详细的了解,还对一线的艰苦环境有了直观认识,同时也进行了一次鲜活的国情教育。

  科研交流平台:找准痛点,满足需求,科研交流促创新

  东亚中心党支部承办了中心的研究生学术论坛。该论坛自2009年开始举办,至2017年已经举办了九次,共计有300多人次在历届研究生论坛上做报告,这对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是难得的锻炼和学习的机会。

  如何撰写和发表高影响因子的科研论文,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研工作者关注的重点。党支部了解到了大家的迫切需求,邀请了国际知名杂志Journal of Climate的执行主编戴爱国来做讲座。讲座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参加,获得了一致好评。

  人文关怀平台:营造文化氛围,关心慰问职工

  科学和人文是人类发展的两翼,党支部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组织开展以“学习中感悟,交流中进步,讨论中提高”为主题的读书活动,逐渐形成了读书思考的良好文化氛围。

  党支部积极主动地关心职工。新婚的,党支部会制作温馨的贺卡送去祝福;生病和失去亲人的,党支部会送去诚挚的慰问;生活上有困难的,党支部联合分工会帮助申请救助金。党支部时刻关心着每一位职工,主动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使大家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让爱的纽带把每一位职工紧紧相连。

  东亚中心党支部通过积极搭建三个平台,与行政班子紧密配合,营造和谐的氛围,以党建促科研,在科技成果产出、优秀人才培养以及团队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东亚中心党支部将继续发挥“三个平台工作法”的优势,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瞄准全球变化研究的国际前沿,开展前瞻性研究,围绕实验室的中心工作,凝心聚力,为推动大气科学的创新和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