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国科大经管学院组织师生学习十九大报告

2017-11-22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学习十九大报告。

  国科大经管学院党委下属2个教工支部和7个学生支部,各支部已先后组织了两次十九大报告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谭红军介绍,学院党委充分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和学生专业方向,尝试采取“战略管理”的要素学习法和模型构建的方法,调动学生党员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报告的主体内容和关键要素结合,科学高效地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学有成效。为了使师生党员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十九大报告内容、国家发展战略愿景和各阶段战略目标路径,更加系统地把握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要素协同及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力量凝聚,学院党委邀请到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结合战略管理要素与领导力学习方法,为全院师生党员进行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讲座。

  经管学院师生党员基于战略管理和领导力的知识,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领会,提炼出六点关键内容:一是基于现实的客观条件。报告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当前的主要矛盾的变化,既理性阐述分析了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又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时,十九大报告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作出新的重大政治论断,分析准确,立论服人。二是愿景和战略目标。报告既描述了“两个一百年”的发展愿景和战略目标,又将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实施步骤分为两个阶段。2020、2035、2050年,三个目标,近期、中期和远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中华民族绘就了辉煌的可实现的愿景。三是目标实现路径。这个路径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历史清晰地展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说明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也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和自信。四是指导思想和价值观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五是战略要素协同。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各战略要素的整体协同。“八个明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明确了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战略愿景和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六是力量凝聚与激励。十九大报告清晰地把愿景具体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激发、凝聚十三亿人的磅礴力量。强调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动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在六点要素的基础上构建要素学习模型,把学习内容系统化、视觉化,便于从整体上把握与理解。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