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大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2017-11-2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工作会议。中国科大党政办、组织部、科研部、财务处、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团委、工会、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基金会、先进技术研究院、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饮食服务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学校定点扶贫干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朱长飞主持。

  中国科大驻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扶贫队队长金长江和驻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扶贫挂职干部陈超分别汇报两地的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针对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并达成一致意见。

  朱长飞指出,三年多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在一线扶贫干部的辛勤工作和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与当地政府共同努力、合作攻坚,扶贫成效显著,龙马村的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18户625人减至121户281人,六枝特区的贫困人口从2015年26228户91428人减至15861户54537人。根据国务院、安徽省的统一部署,中国科大对口帮扶的贵州省六枝特区和金寨县龙马村均要在2018年底完成“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一定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发挥科教优势,体现科大贡献,打好扶贫攻坚战,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学校的光荣任务。朱长飞强调,学校将努力帮助龙马村和六枝特区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开发矿产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联系相关研究院所和校内相关领域专家,为产业发展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也要清楚认识到,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一定要立足本地,厘清主客体关系,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根据群众的发展意愿,与当地的致富能人和发展带头人做好帮扶对接,充分调动当地干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生产积极性,帮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保障群众在扶贫工作完成之后依然能够持续增收、自立致富。

  党委副书记、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蒋一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扶贫开发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党和国家对此高度重视。学校同时承担了贵州省六枝特区和金寨县龙马村两个地方的对口扶贫工作,充分体现了国务院、中科院、安徽省对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极大期望,也是学校服务社会、显示中国科大担当、体现中国科大作为的一件大事。各部门要将其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积极参与学校的对口扶贫工作,根据学校整体安排,主动参与、积极配合、献策出力、加强联动,共同完成学校承担的扶贫任务。蒋一强调,在一线扶贫工作中,党组织建设非常重要,驻村第一书记一定要做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