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2017-09-21 发展规划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局内非党员同志及借调人员列席,院直属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应邀参加。党支部书记、副局长黄晨光作了题为“新时期科技管理工作者的修养——几点思考与讨论”的报告,他结合自身从事科研工作和科技管理工作的经验与体会,从科学的品味、思想的认识、工作的改进等三个方面,与大家作了深入交流。全体参会人员踊跃发言,结合本职工作分享了心得体会,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作总结讲话。 

  报告中,黄晨光提出,一名优秀的科技管理者,要具有对科学的鉴赏力,能判断、敢对话;要明确国家发展的方向,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使命感;要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会实践、能开拓。随后,他从科学的内涵、体系分类与特点入手,介绍了不同属性科技工作的基本特征、评价标准、价值取向与发展趋势等。他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将改革进行到底》政论专题片的主要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思考与想法。以学习重要讲话为例,他分享了如何剖析重要报告的逻辑结构和主旨,以利于全面学习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与体系,全面学习重要讲话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方法。 

  他希望发展规划局的同志们不断提高对科学体系的了解,加深对科学规律的认识,加强对科学家事迹的学习,增强服务科技事业、服务科学家的能力,在工作实践中,更加尊重科学规律、体现科学精神,更好地展现国立科研机构科技管理工作者的风貌,更好地从思想和行动上落实好中科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要求,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把握科技创新的宗旨与正确方向。 

  他认为,作为中科院的一员,强化“四个意识”、投身“四个伟大”,应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目标,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四个率先”为标准,主动引领国家创新体系调整和科技体制改革,以“三重大”产出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崛起成为世界科技战略高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核心动力,并共同构筑人类科技文明的新基础。发展规划局的同志们既要“昂首望天”,坚定地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要求,也要“眼睛向下”,心系科研一线;要加强学习,明确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方针,了解中科院面临的挑战,掌握科技创新规律,广泛吸收国际经验,深入了解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方向和国外科技治理的方式;要改进工作方式,加强协同,主动作为,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矛盾,及时发现问题、阐明问题、形成解决方案。同时,还要加强研究与实践,从愿景、目标、路线、策略、政策、举措、反馈等方面构建系统性研究成果,逐步实现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的协调发展与共同驱动。 

  报告会后,谢鹏云作总结讲话,希望大家不断加强学习,抓住工作中的本质问题,做到“讲道理、有逻辑”,持续改进工作。他强调,局里管理工作大多涉及利益调整,为了更加科学、客观、全面地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我们不但要多调研、深入基层和一线、加深对细节的掌握,还要创造更多机会学习、思考,不断增强提炼本质问题的能力,厘清边界、强化协同,共同提出更多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他要求发展规划局的处长们也加入到“讲党课”的队伍中来,共同营造平等交流、充分研讨、凝聚共识的氛围,不断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强大战斗力。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