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17-09-20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为纪念建党96周年,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践行“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于9月13日至9月16日举办第三期支部沙龙,组织部分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创新热情”爱国主义教育培训活动。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办公室、大数据部党支部、联合一党支部、新媒体部党支部联合承办本次培训活动。

  滔滔赣江,巍巍井冈。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开辟出一条成功之路,培育出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

  循着革命前辈战斗的足迹,学员们走进一个个历史现场,切身感受那个不寻常的年代。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学员们向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烈士对中国革命和党的事业所做出的丰功伟绩;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员们聆听当年每一段浴血奋战历史,深切感悟当年井冈山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革命画卷。全体学员登黄洋界,重走朱毛挑粮小道,齐声朗诵毛泽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瞻仰茨坪毛泽东旧居和大井毛泽东旧居,感悟伟人情怀和红军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聆听“八角楼的灯光”的传奇故事,理解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实地探访龙江书院、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和红军洞,感受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今天钢铁般的新中国;与江满凤和袁建芳两位红军后代面对面座谈,学习其身上秉持的老一辈红军精神和传统。四天的活动学员们感受到革命先辈信仰之纯正、信念之坚定、处境之艰险、斗争之卓绝,明白了探索一条正确道路的艰辛不易,明白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深刻涵义,更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井冈山时提出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这一井冈山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遥远的红色记忆被唤醒,模糊的历史画卷鲜亮地跳到眼前,培训活动中学员都在不停交流着自己对党史、对革命、对新中国、对中国梦的认识。

  参观毛泽东旧居小感

  布衣凌云志,

  陋室出英雄。

  肩负千钧担,

  胸藏百万兵。

  奇谋退敌寇,

  妙策扶农工。

  星火燎原势,

  伟业始建成。

  倾心为社稷,

  不问功与名。

  中华浩然气,

  长存慰英灵。

  西江月 观黄洋界有感

  肃立黄洋无声,澎湃心潮不平;似见山上旌旗动,山下鼓角争鸣;

  休道虎狼峥嵘,三炮便立奇功;地动山摇敌宵遁,天下当属英雄。

  来自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二党支部的王杨写下了上面这诗词。

  来自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机关党支部的孙芙宁谈到,“25岁、26岁、27岁……一位位风华正茂的年轻战士,因为一个共同的信仰而失去了他们鲜活的生命。井冈山5万多烈士,留下姓名的只有15774人,无数的无名英雄长眠于此。一个个感人的革命故事,带我们重温历史,让我们切身领会井冈山精神,让我们向无数的英雄致敬,铭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

  来自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党支部的谷美慧谈到:“在看到烈士陵园那一串串牺牲者的名单时,在听到革命先烈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与敌人战斗的故事时,在向革命先烈们献花圈后重温入党誓词时,都真真切切的感受当年革命先烈们和井冈山的人民群众如何在井冈山进行与敌人进行斗争,也让我明白了团队合作的精神和意义所在。我会牢牢记得井冈山精神,立足工作岗位,将井冈山精神运用到工作中,为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更好的明天贡献出作为一名党员工作者应有的奉献!”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韩华在活动中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她强调,我们要不忘峥嵘岁月,铭记先烈功勋,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让这笔宝贵财富传承下去。我们要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感,传承红色基因,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勇于创新,激发奋进力量。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此次培训既有直观的感受与启迪,也有理论上的收获与提高,既是一次心灵的净化和洗礼,更是一次党性的教育和锤炼。大家纷纷表示,井冈山革命先辈们坚定的信念、崇高的精神、为民的情怀让大家深受教育和震撼。铭记先烈功勋,激发奋进力量,今后将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牢记党员使命,推动中心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