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大先研院举办“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2017-04-2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426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天恰逢又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先研院一周年,进一步提高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426日下午,中国科大先研院举办主题为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的主题党日活动。先研院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和部分研发单元党员、员工代表重温总书记讲话精神,重走总书记考察先研院路线,参加知识产权和专利知识讲座。

  活动中,先研院常务副院长陆守香带领大家重温了总书记在先研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先研院一年来的工作进展。他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先研院协同创新模式的肯定和建设世界一流技术创新研究院的期望,在先研院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极大地鼓舞了全院上下的学习热情、工作热情、创新热情。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信念,在人才集聚与培养、技术开发和企业培育等方面大胆创新,在先研院迈向世界一流研究院的征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大家重走了总书记考察先研院路线,参观了安徽科技创新成果展厅和量子通信实验卫星总控中心和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总控中心,对总书记考察一年来先研院在各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感到鼓舞和振奋。

  在知识产权和专利知识讲座上,上海锦天城(合肥)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专委会主任王怀庆作了《创新成果的法律风险控制》的讲座。大家通过系统学习和热烈交流,提高了知识产权意识,学习了对知识产权、商业秘密进行保护和运用的各种有效措施。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大家纷纷就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了广大党员同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先研院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南,按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工作的要求,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为先研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64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先研院,使先研院上下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一年来,在省院市校四方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下,先研院新建院企联合实验室11家,帮助企业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难题83项,吸引中国科大重点科研机构到先研院建立应用工程技术中心8个;电子技术、未来信息、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四个研发评测中心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已开展对外测试业务;新增孵化企业42家,育成9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完成入院持股孵化协议21家,按公司注册资本金比例,新增1179万元的期权;通过多元化方式引进各类人才135名,入住、培养各类研究生和实习生646名,其中外国留学生115名;自我造血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技术开发、用房租赁等综合经营收入1200多万元。

  面向未来,先研院上下将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深化自主创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