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大召开全校教授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17-03-2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全校教授干部大会,传达学习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部署本年度党政主要工作。校领导、两院院士、教授及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校学术、学位、教学委员会委员,校党委、纪委委员,各学院、系、重点科研机构、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全国、安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

  首先,许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有关代表团审议和政协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辽宁、四川、新疆、解放军代表团审议以及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议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就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要求。

  许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有关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其中涉及全面从严治党、科技、教育、人才、扶贫、民族团结、军民融合等诸多内容,对高校的工作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联组会议时的重要讲话,对知识分子是极大的鼓舞和信任,大家要把这种鼓舞和信任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加快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介绍了2017年全国“两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大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3月4日下午,他参加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议并作发言,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3月10日,潘建伟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敢于担当,从我做起,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的政协大会发言。发言指出,建设科技强国,必须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呼吁全体科技工作者敢于担当、追求原创、包容友善、崇尚道德,全身心投入到科技创新中去。

  随后,许武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2017年中科院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以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为目标,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抓手,全面推进院各级党组织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许武要求,各单位根据会后转发的文件认真做好学习贯彻,把今年中科院十个方面的党建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许武部署了2017年校党委主要工作并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学校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之年。经过学校九届三次教代会暨九次工代会、校务工作会议的集思广益、深入研讨,学校对当前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着重研究了2017年学校党政主要工作,明确了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并已经以文件形式印发。

  2017年校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四个意识”,积极配合做好中央巡视工作,做好巡视结果整改落实;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围绕这一指导思想,2017年校党委将切实抓好以下十个方面重点工作: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积极配合中央巡视,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建设,继续完善干部选拔、培养、考核和监督机制,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加强网络与新媒体宣传,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不断弘扬民主办学的优良传统,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积极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继续做好保密工作。

  校长万立骏部署了2017年学校行政主要工作并讲话。他指出,明年学校将迎来建校60周年,希望大家认真总结中国科大的优良传统和办学经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提出的“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科教报国争一流,推动学校更快更好发展。

  2017年学校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考察中国科大、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抓住参与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安徽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机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围绕这一基本思路,学校将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发挥科教结合优势,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发展;按照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部署,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推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卓越科技创新体系;完善大外事的工作格局,以科研国际化带动人才培养国际化;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后勤综合改革,做好校园综合安全管理;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保障。

  最后,许武强调,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本单位实际,认真思考拟定本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2017年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