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相里斌为重大任务局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2017-01-18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2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相里斌为所在党支部做题目为《从中国近代屈辱史谈信念核心和党风》的专题党课报告,重大科技任务局党支部书记王越超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相里斌带领大家详细回顾了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到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近一百年来中华民族饱受列强侵略、任人欺凌宰割的屈辱历史。大清王朝闭关锁国,昏庸孱弱、腐败堕落,贪图享乐。中华民国军阀混战,思想凌乱,一盘散沙,国力衰弱。广大民众国家意识淡薄,无组织、无信仰,没有公认的核心,没有统一的意志。中华民族至贫至弱,几乎走到亡国灭族的边缘。在这最危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把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终于完成了民族救亡的历史使命,开创了一个持续、稳定、繁荣、昌盛的新时代。

  相里斌细说中国近百年的苦难与辉煌,解读中国如何摆脱衰败,从东亚病夫走到民族复兴。引用毛泽东同志分析结论:近代中国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为解决这一问题,一定要有统一意志与崇高信仰,一定要有政治核心与清廉政党。历史已经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真正统一、形成了中华民族的集体信仰。如今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时刻,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执行党中央决定,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形成强大合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确保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相里斌的党课论述精辟、发人深省,在支部党员中反响强烈,大家深受启发,深刻领会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重大意义,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里斌讲党课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