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理论物理所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第四专题学习会

2016-12-06 理论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党委中心组组织召开“两学一做”第四专题学习研讨会。本次专题学习的主要内容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宗旨,坚持创新为民”。所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专题学习。

  党委书记牟克雄做了题为“学宗旨,坚持创新为民”的重点发言。他首先谈了自己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他从法国巴黎公社、前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分析了遵义会议在我党历史上的伟大意义,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深远的意义。确保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他结合学习《为人民服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要根植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他指出,党委要认真研究《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四个率先”要求,团结带领广大科研工作者,聚焦国家需求和基础科学前沿,围绕院党组提出的三重大努力做出原创性工作,向全所职工、向院党组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副所长陈晓松在发言中,结合对《习近平关于创新论述摘编》的学习,谈了自己对基础研究所在转型发展中的一些思考。他分析了国内外基础研究机构的发展模式,对比了国内基础研究所目前的运行模式,分析了理论物理所从成立到发展到今天遇到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坚持创新为民、保持特色优势、加强融合的发展思路。

  所长邹冰松在发言中,结合学习《习近平关于创新论述摘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谈了自己对民主与集中如何统一的思考。他在分析国外基础前沿理论重大成果产出的原因基础上,指出基础研究应该允许自由探索,做原创性工作,而不跟着别人跑。提倡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自由想象,鼓励争鸣,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要过分考虑自己的权利和得失,静下心来做具有国际前沿的基础研究。

  研究员蔡荣根在发言中,结合学习《习近平关于创新论述摘编》谈了对科技体制创新的思考。他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如何落实好这个目标,就要遵循规律,加强科研体制改革,让政府、企业、科研院所更好地结合。他认为要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大力倡导“爱岗敬业”精神,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让科研人员乐于“爱岗敬业”,享受科研工作,从而促进原始创新,促进整个社会的科技发展。

  研究员王延颋在发言中,结合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我党的“民主集中制”非常符合中华民族的文化,是人类历史上政治制度的一大创新。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民主集中制,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将《准则》和《条例》贯彻到基层的具体要求,保证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执行。他认为在研究所转型发展时期,在科研与管理中,如何发挥党委作用,保证研究所决策的科学性需要在实践中认真思考的问题。

  会上,大家还对近期“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

  京区党委副书记倪宏对理论物理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此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组成非常充分,中心组成员进行认真准备,结合主题、结合实际,发言踊跃,敢讲真心话,从不同角度交流思想,从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高度,研讨党委会的具体工作方法,到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创新研究、爱岗敬业、自由探索精神,落实到“学宗旨创新为民”这一落脚点,收到了非常好的成效。倪宏也和大家交流了自己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理论物理所党委将全会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坚持自由探索和面向国家需求相结合,做出自己的成绩,实现自身的价值,惠及民生,服务国家。

  牟克雄在总结时表示,理论物理所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院党组部署和京区党委的要求,坚持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进一步研究国立研究所如何更好地为国家需求做出贡献。结合即将召开的全所职工大会,进一步征求广大职工的意见,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工作。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