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专题学习会

2016-11-09 兰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专题“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学习会,邀请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何林作了题为《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从优秀科学家事迹中汲取营养》的主题报告,兰州地区院属各单位领导,党委、纪委委员、党建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以及分院机关在职全体党员,分院直属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支部(总支)书记等近200人参加学习,学习报告会由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谢铭主持。

  何林的报告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主线,通过钱学森、王选、李振声、张懿、白以龙、侯建国、卢柯、张亚平、郭雷等老中青优秀科学家大量生动鲜活的创新案例,生动讲述了这些优秀科学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科研道路上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道德情怀。报告弘扬了将个人学术理想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的科研价值观,展示了自主创新、敢为天下先的创新自信,传播了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学术民主的创新文化,倡导了重视科研方法的理念,对于与会广大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更好地担负起科技创新的历史重任,面向国家战略科技需求、重大科技难题,敢于攻坚,勇于突破、善于创新,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很好的启发引导作用。

  谢铭在总结中指出,何林的报告图文并茂,逻辑主线明晰,既有生动案例佐证,又有理论知识支撑,尤其是极具中科院特色,是一堂生动的党课。

  会议就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第四专题学习,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分院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密切结合,重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切实开好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作为一次重要的契机,严格落实相关要求。

  第二,紧密联系单位、班子、个人实际,切实抓好第四专题学习教育。会议突出强调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中科院党组中心组第四专题学习会上强调的三点要求:一是把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努力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成果、重大战略性技术和产品、重大转化示范工程,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增进人民福祉的伟大事业中;二是把落实中央最新指示与谋划好下一步重点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努力把学习教育抓出更大成效;三是把抓学习教育与抓先进典型结合起来,为“率先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营造良好氛围。会议要求分院系统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有力推动“率先行动”计划相关工作和落实“一三五”规划。

  第三,把抓好第四专题学习教育与扎实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有机统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督导,务求实效。

 

报告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