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理论物理所党委组织召开“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会

2016-10-18 理论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党委中心组第三次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牟克雄主持。党委委员、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京区党委组织员项国英到会指导。

  会上,牟克雄作了题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发言。他首先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心得体会,他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历史贡献,以及新时期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未来和挑战确定的发展战略,谈了自己对学习八个“不忘初心”的认识。他深刻剖析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重要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为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

  邹冰松结合学习习近平在全国创新大会上重要讲话作了重点发言,他结合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对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论述,联系近几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的研究成果,分析了基础研究取得科研成果的特点即一般不能立竿见影、大都需要几十年以后才被实验证实。同时他结合中科院研究所分类改革进行了认真思考,他指出基础研究需要长期稳定的支持,需要充分发挥科学家的好奇心,允许他们做没有限制的科学自由、没有指导的科学研究,努力培养符合基础创新发展的人才队伍,为国家作出原始性创新工作。

  王延颋重点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联系自己的科研领域谈了学习心得,并对理论物理所在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方面从基础、导向、供给、机制和人才五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作为从事基础研究的理论物理工作者应该能够经受得住世俗利益的诱惑,坐得住冷板凳,要瞄准理论物理研究中的深刻问题,敢于挑战多年来阻碍某领域科研进展的瓶颈问题,十年磨一剑,力争做出原创性的理论成果,从而带动相关科学技术乃至产业的创新与发展。

  陈晓松学习习近平在全国创新大会上重要讲话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重点结合现阶段我国基础研究领域的体制机制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他结合自己在国外学习工作的经历和感受,特别是德国马普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体制,对我国科技管理、科技产出存在的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牟克雄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中心组成员结合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研究所科研、管理工作实际提出的建议表示非常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所党委将进一步推进各项建议的研究落实,结合领导班子“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实际工作中加以改进,同时他还通报了所党委近期开展的党费收缴工作自查情况。

  项国英指出,理论物理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准备充分,中心组成员进行了认真思考,结合科研实际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认识作了很好的发言,充分交流了思想,非常务实并富有成效。对做好专题四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以及组织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