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组织开展扶贫调研及慰问活动

2016-09-21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深入了解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牵头组织协调的定点扶贫工作的总体进展和需求,特别是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精准扶贫”要求而实施的“科技扶贫”和“教育扶贫”方案的实际效果,919日,由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昌杰带队,扶贫工作小组一行9人在沈阳分院派驻的扶贫工作队负责人陆祖祥的协调和引导下,到定点扶贫单位岫岩县朝阳镇荒地村开展扶贫调研和慰问活动。

  金昌杰一行首先到“教育扶贫”对口试点单位——朝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调研,在朝阳镇委书记李峰的陪同下,实地了解了学校的总体建设情况,以及由分院系统扶贫基金资助的学校基础设施的改造完善情况。工作小组中的三名“兼职辅导员”还与对口联系和帮扶的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向学生赠送名著等课外读物,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随后,工作小组一行来到荒地村,听取了村支部书记关于荒地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介绍,了解了扶贫工作在其中所做的贡献,以及未来发展目标和需求。根据上一次调研的需求情况,工作小组向村部捐助了计算机等办公设备。

  在荒地村的农户家中,沈阳生态所派驻的科技扶贫干部许思明向工作小组展示了科技扶贫重点项目“中华蜂的驯化养殖”实施效果。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在当地农户家的推广情况和效益很好。另一扶贫项目“果树和林下经济作物种植”科技示范基地也展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即将向村民推广。

  工作小组最后来到分院系统的驻村干部住处,看望各位驻村干部,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并送去粮油等慰问品。在驻村干部住处,工作小组与驻村干部进行了座谈。金昌杰充分肯定了各位驻村干部离家远驻,不畏艰苦,敬业奉献的精神,对他们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扶贫工作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专题“学宗旨,科技创新为民”继续深入推进;对已经取得的成绩,要作为身边鲜活的实践案例组织党员宣传和学习。驻村干部感谢研究所的慰问和支持,表示将立足岗位,继续做好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在中央统一部署下,中科院系统研究所作为扶贫的重要力量,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以“科技扶贫”和“教育扶贫”为特色深入实施扶贫工作。在沈阳分院组织下,沈阳生态所从2014年开始对口扶贫岫岩县朝阳镇荒地村,除了派出科技干部长驻,通过特色项目实施“科技扶贫”外,还以“兼职辅导员”一对一帮助困难学生、支持学校基础设施改造等方式助力“教育扶贫”。由于在扶贫工作中成绩突出,沈阳生态所所党委被沈阳分院直属单位党委评为2015-2016年度定点扶贫先进单位,许思明被评为定点扶贫先进个人。沈阳生态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要求,践行科技创新为民的宗旨,为做好扶贫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调研朝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

 

向学生赠送课外读物

 

了解扶贫项目实施情况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