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南京分院举办所级领导干部学习研讨会

2016-09-12 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推进研究所“一三五”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各单位“十三五”规划落实提供有力保障,9月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组织召开所级领导干部学习研讨会,南京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分院系统10个单位的所级领导等近40人参会。

  会上,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传达学习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刘伟平调研南京分院及部分系统单位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院2016年分院党组书记扩大会议会议精神,并对南京分院分党组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朱怀诚在讲话中要求,系统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选优配强支部书记;要进一步加强干部工作,坚强后备干部培养和使用,加强干部监督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着重加强对后备干部和中层干部的培训,着重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

  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在会上交流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并就贯彻落实白春礼、刘伟平调研南京分院时所提出的相关工作要求情况进行了汇报。一年来各单位党委聚焦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两个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实现党组织“四有”目标为抓手,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树立标杆,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正家规、立家风”、党员“亮身份、树形象”等活动,系统谋划讲述研究所的故事、宣传研究所特色技术等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立足本职、勇挑重担、开拓创新,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各单位还就“十三五”开局情况、实施“一三五”规划、“率先行动”计划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近年来,各单位紧扣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新时期办院方针,聚焦关键科学问题,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落实,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取得了较为满意的工作成绩。紫金山天文台完成了中科院天文大科学中心的联合筹建;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发现地球上最早的复杂多细胞宏体生物群;南京土壤研究所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争取与立项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湖泊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以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等方面形成了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并成功实现预应力环抛方法,突破了大口径望远镜研制瓶颈;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在GaN基蓝绿激光器和激光扫描微投影系统关键技术却得突破性进展;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制出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工程样机、双光子显微镜、超分辨STED显微镜原理样机;天仪公司加快研发创新,强化市场开拓,近两年共申请专利16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在“十二五”期间,新建5个省级科技研发平台和3个协同创新中心,获12项科技成果奖。

  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在总结讲话中对各单位在“十二五”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重大成果产出,加强顶层部署,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在总结凝练阶段科技成果时,要紧密围绕对经济发展能否有突出贡献,对社会发展能否产生重大影响,避免宽广泛的总结成果;在总结科技成果的同时,也要及时总结在工作机制体制上的创新做法,管理方法上的创新同样也是工作成绩的体现;各单位要注重工作宣传,大力宣传优秀科学家、讲好研究所的故事、讲好中科院的故事,在研究所形成弘扬先进的工作氛围。周健民表示此次会议取得了实效,系统各单位通过交流,启发了工作思路,同时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组织安排与会人员参观了中科院泰州中心和泰州医药城,深入了解中科院泰州中心在促进中科院单位与和泰州企业的合作对接情况,了解泰州医药城进驻企业的运营模式和现状,为促进研究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奠定基础。

 

会议现场

 

参观中科院泰州中心

 

参观泰州医药城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