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电工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6-08-24 电工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深入开展,8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心组学习会,围绕深入理解和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开展了研讨。党委书记张福宽讲专题党课,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集中学习,京区党委组织员杨建国到会指导。

  学习会上,张福宽作了《深入解读 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辅导报告,他从《条例》制定的背景、过程、目的和依据、问责的原则和内容特点共五方面对《条例》做了全面生动的解读。他指出,《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目标方向,规范和强化了党的问责工作,健全了问责机制,扎紧了问责的制度笼子,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政治信号。同时,他还列举了中纪委通报的五件典型案例,针对问责的情形,运用《条例》条款详细分析和点评。最后,张福宽强调,“科学办院、民主办院、依法办院”是《中国科学院院章》中确立的中科院各项制度的基础,大家要将科学思维与法治思维相融合,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学习好、运用好《条例》,助力科学管理成常态。

  学习会上,纪委书记张洁谈了自己的体会。她指出,作为党员,特别是作为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要认真学习《条例》,知责明责,才能更好地守责履责。要不断完善研究所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以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落实为抓手,督促各责任部门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管职责。同时要强化问责,提早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党员干部注意,防患于未然,促使党员干部落实责任、扛起责任,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所长肖立业畅谈了学习体会,认为对《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执行领导干部要带头,要学深学透,对条例中没有提及的一些事项也应该问责,如在工作中存在的不敢坚持原则、怕得罪人、推进工作时相互推诿、不负责等都应属问责之列。他指出,要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所党委在做好《问责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的同时,要对研究所的各项管理制度依据《条例》中明确的责任主体进一步适时调整,把《问责条例》的规定细化到工作的各项制度中,尽量避免问题的发生。

  副所长李耀华、宋涛,纪委委员严萍、王丽芳等也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问责条例》全面聚焦党内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的体现。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承担责任,规范言行举止,在工作中树立标杆。

  最后,杨建国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电工所中心组学习的效果。他谈到,电工所领导班子及成员对中心组学习十分重视,前期准备充分,发言结合实际,理解深入,达到了增强理论素养,提升能力素质的目的。下一阶段,希望电工所党委继续以务实有效的工作作风,通过中心组学习的辐射作用,强化各党支部的学习,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扎实,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