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京区党委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

2016-06-16 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613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院党校联合举办了京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出席培训班并做专题辅导报告,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副书记倪宏、房自正主持了培训班。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科技创新,探索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途径,交流基层党建工作方法,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模块:一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二是基层支部工作法和党建工作实务;三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进展交流和党课展评。

  何岩在题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的专题辅导报告中,对党的基层组织及组织生活制度、中科院党建工作基本内容和存在的问题、京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进展等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分院分党组、京区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院党组部署和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来抓。目前,京区49个直属基层党委和党总支、1000多个支部、4万多名党员已全面参与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何岩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必须结合科技创新实践,把“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党性分析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定期汇报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述职评议制度、党员志愿服务制度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立起来、严起来、做到位。

  何岩要求,京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升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一要严格按照院党组通知要求,分步骤、按节点扎实推进4个专题的学习教育,保证学习教育效果。二要强化组织保障,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相关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遵守维护党规党纪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中。三要发挥好正反两方面典型的激励、警示作用。结合“七一”表彰,进一步加大先进事迹挖掘力度和宣传力度,用身边的事和身边的人教育广大党员。加大对违规违纪典型问题的通报力度。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相关工作。要按照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要求,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清理失联党员和“口袋”党员,推动党员认真学习、遵守、维护党规党纪。

  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六室主任陈理做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的报告,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副书记刘利华做了题为《守纪律,讲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报告,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党委书记苗建明做了《“两学一做”如何组织学、引导做》的报告,京区党委组织部部长蔡晨曦解读了《中央国家机关支部工作法》,动物研究所、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研究所等4个单位党办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两学一做”进展,生物物理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半导体研究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微党课”,京区党委组织员项国英、刘松林、杨建国做了点评。

  京区近50个企事业单位90余名党办主任、党务主管、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大家认为,本次培训的内容丰富、安排合理,对大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精神,全面掌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原则要求、基本方法和措施要求很有帮助,同时为各单位切实抓好基层党务骨干培训提供了示范。

 

培训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