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武汉分院召开统战工作会议

2015-11-26 武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1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直属单位党委召开统战工作专题会议。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衡,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以及院属在汉各单位党委负责人、党办负责人、人事处长近30人参加会议。陈平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期统战工作的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湖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办法》、《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

  陈平平指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标志,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制保障。中科院党组、湖北省委的《实施细则》、《实施办法》,对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统战工作,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指导作用。各单位党委要深刻认识加强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组织学习并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院、省关于统战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紧密围绕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大局,以凝聚思想、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目标,高度重视和加强新时期统战工作,为实现“率先行动”计划、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共同努力。

  陈平平就各单位党委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提出了六方面要求:一是要明确机构。武汉分院直属单位党委将成立统战部,各单位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尽快成立统战部,保证有机构、有人员负责统战工作。二是要明确党委书记的责任。各单位党委书记作为本单位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重大问题。做到“三带头”: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三是要摸清家底。各单位党委要做到对统战工作主要对象情况了然于胸。按照分院直属单位党委的统一部署,尽快将各单位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和推荐到地方进行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的人员名单进行统计上报,分院党组带着推荐名单到省市统战部门和组织部门专题汇报,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推荐培养工作。四是要完善工作制度体系。各单位党委要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的情况通报制度、协商民主制度、联谊交友制度、支持保障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和信息管理制度。把统战工作经费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经费预算,为民主党派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五是要广搭平台。武汉分院将组织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院青促会武汉分会,进一步加强武汉分院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进一步搭建党外知识分子、留学回国人员的交流沟通平台,建立完善知情和反馈机制。六是要加强党外干部的锻炼与培养。各单位党委要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外知识分子发现、培养、选拔、推荐工作机制,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实践锻炼,更好地支持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帮助党外知识分子在更大范围、更广阔领域发挥代表性作用,为他们施展才能、健康成长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