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报告会

2015-09-02 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于9月1日举办了一场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材料所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作题为“科研•学风•素质”的报告。近400名员工、学生聆听了报告。党委书记、所长崔平主持了报告会。 

  薛群基通过自己走进科学殿堂、回国从事科研工作的平凡经历以及在科研工作中取得成功和遇到挫折的案例,讲述了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体会。他指出,国家需求是促成其科研生涯的第一要素。薛群基几十年的科研工作,立足国家需要,对比国际前沿,通过个人和团队的共同努力,克服艰苦条件下的重重困难,认真做好实验研究,在表面摩擦的学科发展和研究方面取得了国际公认的结果,支持了航天航空等国家重大高技术工程任务的完成。 

  在谈到科学家的追求时,薛群基指出,科技工作者追求对未知世界的认识,追求新的发明和新的技术进步,在其背后,个人兴趣和国家需求是追求的动力,但国家需求是首位追求。老一辈科学家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以身殉国。希望科技工作者们以他们为榜样,把科研作为献身的事业,全心全意、一心一意,锲而不舍。同时,他希望大家在追求不断创新的过程中,形成创新文化,不断完善追求卓越的专业精神。他指出,这种创新文化和专业精神产生思想、产生机会、产生技术、产生资源,能促使人不知疲倦地大量阅读、思考、实验、交流、应用、讨论、……,直至形成可视、可用的成果。 

  薛群基指出,作为共产党员科学家,一要有理想信念,要坚守内心、坚信真理、永不放弃。信念和人格是人生最重要的支柱,奠定了信念的基础,必然有无限的潜能、无比的热情。二要奉献国家,心中有国家、有人民,不论何时何地都要记得养育我们、而又需要我们反哺的这个国家。三要践行“三严三实”,不忽悠、不懈怠。作为党员科学家更要“做人要实”,更要“严以律己”,实实在在地起到党员的作用。既要有对科学的兴趣,更要有为国家的利益和党的事业而工作的目标和情怀。 

  薛群基还阐释了科学技术带头人(科学领袖)和科技人员应具备的素质。他指出,作为学术带头人,要“仰望星空”,要有把握前沿之外、前沿之前机会的能力,要有宽广的知识、敏锐的智慧、灵活的思维和好奇与激情,要有深入观察、锲而不舍的努力,要做到胸怀开阔,不妒贤嫉能,不怕别人超过自己。同时,还应善于前瞻新的科学与技术,包括交叉领域、大的时空尺度座标上的未知领域、返归自然的未知领域、人类本身的未知领域、新的方法与技术;要善于取舍,提出新想法,形成新理论,发展新技术。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有创新的激情,热爱、认真、执着、锲而不舍,不要轻言放弃;要充满学习精神、独立精神、合作精神和奉献精神,要注意提升知识和领域技能、综合思维能力、完成工程的能力,注重培养创造力。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前瞻能力、定位能力、持续学习的能力、挑战传统的能力、承受困难的能力和抓住机遇的能力,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追求卓越的奉献精神。 

  报告中,薛群基通过其长期科研工作的实际经验和邓稼先、钱学森、朱光亚、郭永怀、严东生、师昌绪等老一辈科学家不计名利、听从国家安排、无私献身国家科技事业的典型案例,阐释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性,指出了科技工作者应遵循的科学精神和学风,包括: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真做实事;杜绝浮躁,踏实严谨,不图虚名;感恩祖国,感恩人民,感恩前辈;高尚的科学道德,受人尊敬的人格;创造宽松学术环境,遵守严格学术准则;尊重合作共事的人,尊重竞争对手等等。 

  薛群基指出,从事科学研究的人,一定要有“三严三实”的科学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做出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有利于科技进步的成就,就是一个素质优秀、学风端正、科研水平高的人。 

  薛群基的报告在员工和研究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大家就科研人员应具备的品质、科研追求的本真、科研人员在科学传播中所发挥的作用等与薛群基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 

  本次专题报告会是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的系列讲座之一,也是2015年度新员工培训课程之一。 

薛群基作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