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会

2015-09-02 兰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会议。会议由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分院领导和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在会上作了题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优良作风保障和推进分院机关新发展》的专题报告,从“三严三实”的内涵、重大意义等方面展开讲解,重点阐述了对“严以修身”要求的理解和体会,紧密结合中科院和兰州分院实际,援引了大量正反案例,以历史为鉴,以现实为标,广征博引,图文并茂,畅谈了认知与感悟,并联系实际报告了对落实新时期精准扶贫重点任务、院地合作重点工作和对科技创新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思考等。 

  结合分院党组事先发送与会每位同志的“五个思考”研讨命题,紧密联系各自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与会人员积极发言,踊跃讨论,畅谈见解和打算。会议讨论紧扣修身立身的着眼点,对于促进与会人员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从严从实自觉性起到了重要的启发和推动作用。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做人做事之魂,其蕴含的精髓、阐释的要义、指引的方向、提出的要求,深刻、鲜明,具体地为党员干部标立了“五线”,即:政治上的红线、思想上的主线、行为上的底线、工作上的准线和征程上的航线。“三严三实”能成陶冶情操之功、能结钢筋铁骨之果,能培育造就“五定”,即:能锻造信念的坚定、能铸造使命的笃定、能打造操守的铆定、能塑造心灵的淡定、能创造人生的安定。“三严三实”贵在夯实行动之基、重在常拂身上之尘,重点要在“五惜”上集中体现好,即:惜岗、惜时、惜节、惜家和惜缘。 

  会议强调,分院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和务实践行“五线”、“五定”、“五惜”,高度重视“五从”,即:修身立身重在从严、从长、从小、从细、从难做起,做到慎独、慎微,净化灵魂、陶冶情操、增强免疫力,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古训为镜,努力按照毛泽东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所说的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研讨交流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