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心理所举办党务干部培训

2015-04-21 心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切实加强研究所党建工作,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4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北楼421会议室举办党务干部培训会议。京区党委组织部部长李浩然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安林主持。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等30余人参会。

  会上,所长傅小兰作了题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 建设特色研究所》的报告。报告从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认识出发,详细阐述了研究所肩负的使命,认真分析了研究所目前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设特色研究所的任务。报告指出,在“率先行动”计划引领下,心理所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所发展目标和定位,将围绕“城镇化发展”开展系列工作服务国家目标和社会公众利益。傅小兰指出,目前研究所培育建设阶段的发展目标可以概括为:一是瞄准服务国家城镇化发展目标,研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居民身心健康的服务支持系统,有力地推进中小城镇社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基于已有的心理疾患早期识别干预系统、社会预警线上线下检测系统、领导干部心理选拔评测系统等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及规模应用,从而降低心理疾患发生率、有效预警群体性事件、提升基层公务员素质能力,为城镇居民提供系统化科学化心理健康服务;三是在心理疾患早期识别与干预领域和社会预警与决策领域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团队,重点培育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傅小兰强调,为了达成以上目标,研究所将着力推进“城镇居民社会心态检测系统建设与示范、城乡老龄人口心理健康管理工具研发与服务体系示范、城镇化进程中新移民的心理和生活适应模式示范、留守和流动儿童心理健康促进与教育模式示范、城镇基层公务员胜任特征模型构建及培训体系建设与示范5个主要服务项目,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经费使用、科研管理、知识产权等配套改革。最后,傅小兰再次强调,心理学服务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的作用凸显,心理所在分类改革中定位清晰且目标明确,将准确把握国家城镇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按照院特色所群建设的有关要求,建设优秀特色研究所,早日实现“四个率先”,希望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密切配合所长和所务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带领全所党员、职工及研究生,积极投入特色研究所建设中,在研究所全局工作中有效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随后,李浩然做了题为《党的组织工作实务交流》的报告。报告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原则、方法步骤以及党支部换届工作流程,并结合京区党委“聚焦献力”主题活动和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要求新时期党支部的工作要围绕引导全体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认识“率先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积极探索适应“率先行动”计划发展要求的党支部运作模式,结合实际,创新载体,开展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活动。

  心理所党委副书记孙向红以《坚持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为题,系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院党组、京区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和新要求,深入分析了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明确了从严治党是目前乃至未来全党工作的主题。结合“主体责任”,她还介绍了研究所落实“一岗双责”的主要做法,并对党支部书记提出了三项具体要求:一是深入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率先垂范争做廉洁模范;二是规范和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三是参与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开展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分析。

  心理所纪委委员、管理支撑党支部书记、科研处处长陈雪峰以《围绕中心、聚焦献力》为题,就如何做好支部工作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最后,与会人员纷纷围绕如何做好支部工作的难题与思路进行了讨论,并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操作性和针对性强,增强了其做好党务工作的信心,将继续努力,积极协助研究所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改革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科技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培训会会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