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南京古生物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2015-04-20 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等19人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海峰主持。

  王海峰首先向大家传达了2015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并形成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及其形成的过程和深刻意义。随后,他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1412月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春节前到中科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2015年度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带领大家学习和领会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新的办院方针既注重传承,保持了中科院改革发展的连续性,同时又与时俱进,把握了新的时代要求,体现了中科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会上,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纪委书记詹仁斌通报了近期纪监审工作要点和院纪监审会议精神,纪委副书记蔡华伟介绍了2015年研究所纪监审工作计划。会议特别强调要“守纪律,讲规矩”,要进一步完善研究所有关规章制度,落实国家和中科院有关规定的实施细则,同时加强面向全所干部职工的教育宣传,确保各类规章制度得到刚性执行。

  南京古生物所所长杨群在发言中指出,中心组学习很有必要,通过学习可以了解国家和中科院的政策,理解新时期的任务,进而指导管理工作的开展。他从国家发展形势讲起,指出科技领域创新肩负着重大责任,必须要为国家服务,中科院开展“率先行动”计划并确立新时期的办院方针,就是落实党和国家的要求,实施科技创新的具体体现。为探索现代化科研机构治理体系,中科院实施了四类研究机构改革,探索科研工作组织形式创新和用人机制体制改革,南京古生物所在改革中也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争取早日创建卓越创新中心。杨群指出,纪监审工作重在领导干部的高度责任感和意识,必须要了解国家新的规定和要求,严格履行管理责任。研究所的管理责任关键在于抓早、抓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研究所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2015年是南京古生物所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在努力创建卓越创新中心的同时,还面临着研究所“一三五”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所领导班子中期考核以及园区改造建设、科普平台整合、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提升管理水平等诸多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与会人员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也展开了研讨,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责任和工作方向。

  王海峰在总结中强调,参加中心组学习只是一种学习方式,平时主要还靠大家自学。会后各支部要组织专题学习,将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党员职工,进一步提高大家的认识,将思想统一到院党组的要求中来,统一到研究所的中心工作中来。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