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党建研究专委会
召开二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2015-01-30 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28日,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以下简称为“专委会”)第二届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中国科学院举行。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中国林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叶智、中国医学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龙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祥建等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委员和联络员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何岩主持会议。

  会上,专委会秘书长、中科院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传达了全国党建研究会五届五次会议精神;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沈颖对专委会2014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讨论了2015年的工作安排、专委会工作规则、聘请“特邀研究员”暂行办法和优秀课题成果评选办法,同时聘请了李晓光、姚桓等6位“特邀研究员”并颁发了聘书。

  何岩指出,新的班子要有新的举措,我们要深入研究和探讨科研院所党建工作规律,围绕科研工作中心任务,服务大局,锐意进取,相互借鉴,共享成果,为提高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决策依据。同时,要更加注重成果的转化工作,力争在国内党建研究领域,体现出科研院所党建研究和党建工作的特色。

  王庭大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当前党建研究工作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也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有力武器。王庭大重点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关于党要管党。党要管党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要把管党治党作为党组织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二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中央的责任,也是地方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的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一把手”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都有责任。从过程上讲,要把从严治党贯穿到各项工作始终,并要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关于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的意识、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好的。要党委抓、书记抓、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必须明确,不抓党建工作的党委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工作的书记就是不称职。 

  本次会议是专委会换届后的第一次全委会,对于专委会凝聚目标、形成共识、理顺机制、开拓创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现场

 

颁发“特邀研究员”证书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