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新疆分院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2014-12-12 新疆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212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副院长董云社、安尼瓦尔·买买提以及新疆分院系统研究所、台领导及职工代表、离退休党支部委员参加了学习。

  会上先后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关于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工作的报告、《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意见》及其讨论稿的说明、张春贤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所作的《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开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重要讲话以及张春贤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牟振江表示,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对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全区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基本方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牟振江指出,通过今天对自治区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初步了解、把握了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安排部署和要求。重要的是还得到了三点启示:一是要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和行为模式,搞好科研院所的改革发展与建设;二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目标是建设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提高,而法治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提高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正如白春礼院长近期在《科研院所改革,路在何方?》中提到: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科研院所治理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国家科研机构现代治理体系建设的突破口是研究所分类改革。文中阐述的科学内涵中的理念、方法、结构、机制等都是与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一致的,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白春礼院长的文章精神;三是法制建设落实、联系到科研院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自身的制度建设,也就是通常说的内部法规建设,可能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新的制度体系建设问题,按照研究所分类改革,建立相应的制度体系;二是不断坚持和完善现有科研院所制度的问题,包括所长负责制、党的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职工代表大会。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近期在一次专题报告中讲到:这四位一体缺一不可,这是保障我们正确行使权利和义务,全面做好民主管理与监督,推动学术研究发展的重要制度,我们要不断地坚持和完善。

  牟振江提出,各研究所、台党政领导班子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抓紧时间制定学习、宣传、培训的计划并督促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意识和纪律意识,规范行为模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科研机构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牟振江强调,要清醒认识新疆面临的特殊形势和自治区党委对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治疆方略、政策的重大调整,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核心要义,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