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化副刊 > 散文

凝聚“天地人” 传递“正能量”

2014-10-13 成都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作为中国科学院西南地区区域性教育基地和西南地区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成都教育基地在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多年来教育基地结合研究生成长要求,探索和尝试各类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凝练科学精神与人文文化相融合的教育活动,推出了以提升研究生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为主题的“天地人”大讲堂系列讲座。

  一、七年坚持,32场精神盛宴 

  科学精神与人文文化的交融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培养创新人才的宏伟目标必将承载新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使命, 科学与人文的融合需要更有效地探索和反思,达到启发并继承、发扬“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学术传统和育人目标。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教育更需顺应社会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成都教育基地确立了“天地人”大讲堂创新的基本思路。

  文化传播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自2007年推出第一堂讲座以来,“天地人”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了32场专题讲座,内容从古典文学到就业指导、从音乐赏析到科研方法、从创业经历到产业发展,可谓包罗万象,均有涉及,如,2007530日,古典文学知名学者万平教授走进了成都教育基地报告厅,开始了“天地人”大讲堂第一讲,其主题为“盛唐气象”,万平教授详细介绍盛唐气象的由来、划分以及两大诗歌流派及其代表诗人等;200932日,成都嘉润置业集团总裁、四川省政协委员陈先德先生作客天地人大讲堂,并作了题为《择业铺垫道路,就业成就人生》的精彩报告;2009320日,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副教授戴茹女士讲授了“中国古琴赏析”专题讲座;2013118日,流行唱法专业指导老师兼音乐制作人刘凯带领他的团队唯一使命影音工作室做客天地人大讲堂,作了题为既然青春,就要闪耀流行音乐专题讲座。七年的努力与坚持,铸就了“天地人”这一响亮的品牌,随着社会时代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学生的不断更新,“天地人”大讲堂也根据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受众群体进行着调整改进和完善。

  二、院士专家,科学精神与人文文化齐传播 

  “天地人”大讲堂的科学精神、人文文化教育平台的思路,是以“感受名家风采,共享文化盛宴”为主旨,将人文教育作为科学进步的精神依托和有力推手,广揽社会名家、学者,精心选聘主讲人。先后邀请了院士专家、著名学者、知名企业家、著名作家、心理健康专家、高校教授、青年创新团队等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演讲人进行讲授。

  在众多的主讲人之中,院士作为科学传播的主力军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而这离不开成都分院院士联络处与成都教育基地的通力合作。如,2009520日,科学与中国——天地人大讲堂院士报告会在成都分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祖洽先生作了题为《软物质的物理学》专题报告;20121017日,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院士做客天地人大讲堂,作了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及其系统动力学问题》的精彩报告;20144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做客天地人大讲堂,为研究生和科研人员作了题为《气候变化科学与未来地球计划》主题报告。院士们都具有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和崇高的人格魅力,再加以诙谐的谈吐、平等的交流,常常给学生带来全新的理念、震撼和思考。

  通过讲座,学生们从院士、专家和学者们的个人经历和成长故事中获得了很多励志教育、创业精神等方面的独特见解和启迪,既能够学习到科学精神,又能够感受到人文情怀,获得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启发。因此,许多同学在讲座后给主办方谈到,主讲人语言生动幽默、富有启发、学识渊博;讲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印象深刻,为平时单调的科研生活增添不少人文气息,增加了科学精神与文化修养,自己常常获益匪浅,深受震憾和启发。

  三、不断传播“正能量”,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天地人”大讲堂在发挥院士专家、知名学者、研究生导师对培育研究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的独特作用的同时,对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促进本地区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成都地区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和创新实践。

  从“天地人”三个字的字面来理解,在启动初期,成都教育基地的初衷就是为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学生从“天、地、人”广泛的空间和时间范畴吸取养料,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加强个人的文化艺术修养,并且在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各个阶段都能够感受到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并且转化为内在动力,身体力行去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天地人”大讲堂努力构建一个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充满知识魅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的特色教育平台。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塑造完善人格,有效拓展理工科学生知识领域,改善学科分家而导致的学生知识结构单一和文化素质不足的状况,促进成都教育基地综合素质教育讲座在质量和效果上有更大的提升。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励志创业、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坚持讲座的方案内容新颖、针对性强、突出特色、注重实效。

  今后,成都教育基地将一如既往地进行“天地人”大讲堂创新实践,通过新方式、新内容的探索,着力价值观的传播,紧贴国家以及科学院的发展趋势,围绕科学院“四个率先”行动计划,使学生在科学大师、文化大师的教导,以及与青年创新团队交流之中, 通过内化和感悟, 让科学和人文知识转化为科学和人文精神。

打印 责任编辑:梁颖
  • 当年,我们一起流汗
  • 我的柔力球情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