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化副刊 > 散文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记沈阳自动化所智能检测与装备研究室成套装备事业部

2014-09-02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当我们还沉浸在暑假的美好时光里,尽享合家欢乐时;当我们外出游玩,享受大自然的美景时,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中既有研究员,也有工人,既有80后的青年工作者,也有50后工人老师傅,为了确保西安法士特泰国项目的顺利完成,他们毫无怨言,牺牲了个人的双休日和高温假,不怕苦、不怕累地工作在生产装配的第一线。他们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智能检测与装备研究室成套装备事业部的全体工作人员。

  西安法士特泰国项目为国内设计制造,在国外实施的变速器生产线。该装配线可实现多品种、多型号的混线装配,突显了变速器装配的柔性化设计。满足了用户多品种、多型号的变速器装配要求。该项目是成套装备事业部承担的首个国外项目,也是项目组在汽车变速器行业面向国际、走出国门的“走出去”战略。

  由于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项目组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装配、调试设备。车间工人连续多日工作到晚九点,平均工作13-14小时。技术人员更是拿着图纸穿梭在设计室与现场之间解决技术难题。炎炎夏日,蒸笼般的车间,温度一度飙升到35摄氏度以上。在这样的环境里,安装调试、电路配线、液压配管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为了节约时间,保证装配工作顺利完成,工人们将吃饭的时间都省下来,啃几口面包或是泡一碗面将就,随后就又投入到工作中。为了工作,员工们更是牺牲了与家人或爱人团聚的时间,项目组有四个年轻人婚期都定在了今年,但为了工作他们将所有的时间几乎都投入到工作中,连定好照婚纱照的时间都不得不一拖再拖,置办婚庆用品更是指不上。面对未婚的妻子时,他们真的是心里充满了内疚。但是为了工作,家人给予了理解,选择了默默的支持和承担。有了这份支持,他们无比执著,项目的工期得到了保障。

  小病小痛挺一挺,高温酷暑忍一忍,枯燥和繁琐消磨不了他们的意志!汗水虽然湿透了他们的衣裳,微笑却依然挂在他们面庞!他们付出的一切都是为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当被问到他们辛苦不辛苦时,他们总会略显羞涩质朴地回答:这是俺们的工作,没啥!

  向你们致敬,智能检测与装备研究室成套装备事业部的全体成员!这是你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打印 责任编辑:梁颖
  • 我的柔力球情缘
  • “克拉科夫”联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