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化副刊 > 散文

爱在国台 情暖无限

——记国家天文台职工积极捐助孔啸活动

2014-08-11 国家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孔啸,你还认得我吗?你一定要坚强,我们都在等着你回来!”当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面对面地对这位刚逃离生死线的小伙子说出这番话时,还无法正常表达的孔啸嘴角剧烈抖动着,脑部电波出现剧烈躁动。此刻,我们都感知到,这位阳光大男孩对生命的强烈渴望,对来自周围无数爱心的无限感恩。 

  阳光男孩突遇横祸 

  他是领导、同事眼中勤勉的优秀职工,他是导师的得力助手,他是朋友同学身边乐于助人的阳光男孩。他就是孔啸,国家天文台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的一名青年职工,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名在读博士生。 

  28岁的孔啸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学院,研究生期间即在国际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012年进入国家天文台工作以后认真勤奋,很快担当起了LAMOST数据处理方面的重要工作。除此以外,热情开朗、多才多艺的他时常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激情奔放的“天梦”剧舞台上、挥洒汗水的趣味运动会场上、勇夺院健步走第一名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乐跑健走道上,都留下了这位阳光大男孩的身影。 

  年轻的他本该羽翼渐丰、充满斗志,然而偏偏天有不测。今年625日晚,孔啸归家途中突遇车祸,头部剧烈创伤,腿部肌肉严重撕裂。当晚随即被送至999急救中心抢救,被诊断为腿部肌肉撕脱伤、韧带断裂、神经损伤严重,同时脑部出血。26日早8点进行开颅手术,虽取得成功,但依然处在重症监护室十天之久,迟迟昏迷不醒。 

  作为家中的独子,孔啸的父母在听说儿子突遇横祸的消息后焦急不已,第二天凌晨就从老家山东赶往北京。然而,面对这一打击,老两口除了承担巨大的心里创伤外,还要负担起高额的医疗费。2526日的手术费用就高达7万多元,重症监护室一天的费用也有12万,短短几天十几万的出账给这原本就双亲下岗的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除了心碎,如何面对这笔巨额开销,更让他们愁闷不展。 

  爱,在国台传递 

  生命是脆弱的,但人心是坚强的,爱心是无限的,温暖是永恒的。在得知孔啸出事消息的当晚,他所在的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数据处理部主任罗阿理当即带着几名同事在第一时间赶到急救中心看望孔啸。第二天清晨手术前的六、七点钟,狭小的医院走廊更是围满了来自国家天文台的同事,看到身高183、曾经那么帅气硬朗的小伙子如今头裹厚重的白纱,身上绷带不时渗露出血迹时,不少女生失声痛哭。 

  LAMOST运行中心的几位小伙子更是自告奋勇地组成看护小分队,每晚排班照顾受伤的孔啸,陪伴、安抚此刻脆弱的家人。每隔两天就要进行一次的CT检查,也是挤满了前去帮忙的同事,不少同事每天下班都要前去探望,只望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孔啸出事的当晚,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的几十名同事就捐助了4万多元以解高额费用的燃眉之急。第二天,国家天文台工会组织捐款,更是牵动了全台职工的心,短短几天时间,国台就为孔啸筹集捐款211080。无论与孔啸是相熟还是点头之交,无论数额是大是小,几乎全台职工都在最短的时间内前来捐款,有些甚至带着并不是本单位职工的家属捐款。“我们也知道自己捐这些钱是杯水车薪,但我们每个人都想尽自己一份力,能起到一定的帮助。孔啸是个好孩子,希望他快点好起来。”前来捐款的所有人都关切地询问着孔啸的情况,全台职工都在为这位善良的小伙子祈祷。 

  重现光明 

  999急救中心昏迷十天后,依靠着自身强大的求生力和身边人不断的鼓励,孔啸慢慢恢复了意识。在他苏醒的当天,孔啸的母亲抓住儿子的手,轻轻问道:“孔啸,还认得妈妈吗?”还无法准确表达的孔啸嘴角微微上扬,母亲和在场所有人的情绪已无法抑制,泪湿衣衫。 

  在孔啸昏迷期间,国家天文台党政办、工会、人事等部门负责人多次前去看望孔啸及家人,为孔啸方方面面权益的争取跑前跑后,最大程度地安抚了家人的情绪。 

  由于腿部需要大量植皮,孔啸于78日转至海军总医院继续治疗。9日,在得知孔啸苏醒的消息后,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工会副主席、综合事务部主任陆烨,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主任赵永恒等领导带着部分捐款来到海总看望孔啸及家人,送去国家天文台党政领导班子、工会及广大职工最关切的慰问。探视领导都分别与孔啸见面,鼓励他,期待他重回工作岗位。孔啸虽然暂时还不能说话,但仍能看出他内心无比的激动。 

  对于国家天文台自孔啸出事以来的关怀和帮助,孔啸家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孔啸的治疗和康复离不开天文台的支持,我们只能对一直关心我们的领导和同事们说声谢谢!谢谢!”孔啸母亲激动地说道。 

  如今,孔啸的情况正在逐渐好转,目前已脱离重症监护室,转至304医院烧伤科普通病房继续腿部的治疗。我们坚信,身边所有人的爱心会升起一道神圣的光环,给他温暖和勇气,助他早日恢复健康,大家都祈祷孔啸能回到他热爱的工作岗位,回到热爱他的同事和朋友们中间! 

 

探望家属

 

转赠捐款

打印 责任编辑:梁颖
  • “克拉科夫”联想
  • 书记发短信 党员献爱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