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反腐倡廉

微生物所召开所情通报暨反腐倡廉建设专题会议

2020-06-11 微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实核心关键岗位“一岗双责”,6月3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组织召开所情通报暨反腐倡廉建设专题会议。微生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实验室主任、学科团队负责人、六级及以上中层管理人员、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所长钱韦围绕研究所各项日常工作进展、抗疫科技攻关进展情况,以及2020年面临的财政形势和改革任务进行所情通报。2020年,微生物所将以“四类机构”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勇于自我革新,努力开拓研究所发展新格局。

  作为微生物所反腐倡廉第一责任人,钱韦提出,要严格明确反腐倡廉中的责任主体,落实反腐倡廉责任书的签订,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李俊雄作专题党课,围绕巡视中发现的党建问题、院党组对选人用人的新要求、新一届党委工作概况、研究所党建工作重点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表示,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管理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同时提升党组织对管理、科研人才的关心和培养,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鼓励引导后备干部特别是年轻后备人才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研究所重要发展机遇中磨炼成长,形成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各级党组织要着力抓好今年党建重点工作,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作为研究所反腐倡廉及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人,围绕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2019年研究所纪检情况通报及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三个方面,作题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专题报告。报告通过纪检、内审、科研学术不端案例,以案说纪,对全所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警示,要求大家必须高度重视研究所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相关规定的学习和遵守,加强科研道德和师德学风建设,注重科研行为的原始记录。 

  会上还进行了进行党风廉政及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签订。按照分级负责、层级落实的原则,责任书签订划分为五个层级开展,分别为:所长、党委书记与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签订,所领导与分管处室负责人签订,党委书记与党支部书记签订,所长与研究室主任、支撑部门负责人签订,所长与学科团队负责人签订。后续,微生物所所有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部门工作人员、科研团队负责人与重要岗位工作人员都将层层签订责任书,将责任细化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岗位和职责。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