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反腐倡廉

中科院西北地区及长春分院纪监审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2018-07-11 长春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5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西北地区及长春分院纪监审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长春召开,来自9个分院及相关院属单位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及纪监审干部等70人到会交流研讨。

  会议由与会分院纪检组组长按照会议议程分阶段主持,主题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更好领会上级纪监审部门的工作精神,共享经验,探讨方法,整体提升纪监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划提供基础保障。

  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8个分院的纪监审干部到长春传经送宝、共享经验表示感谢。他表示,西北地区分院纪监审工作交流研讨会是各成员单位为更好落实上级精神而集体发起的工作业务论坛性质的研讨活动,有着鲜明的工作原则,在院内有着非常好的声誉和影响,本次会议的主旨和定位明晰且贴近实际,将取得良好成效。他结合落实院党组要求,介绍了长春分院有特点的纪监审工作。建议与会代表结合本次会议的特邀报告和各分院带来的工作交流报告,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执行体系、保障体系四个维度,认真思考和交流研讨如何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让此次会议交流研讨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特邀报告阶段,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孙中和做了题为《关于做好纪检工作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报告从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判断为切入点,系统分析了中央对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围绕十九大精神梳理了党章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要求和对监督执纪问责的根本遵循,结合研究所实际明确了纪检部门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创新氛围的主要任务,把握好本单位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当好“护林员”。报告还结合中科院近年发现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规科使用研经费方面的问题案例,指出了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方式和对策,并对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监审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报告放眼全局,贴近实际工作,为更好推进纪检工作明确了方向并提供了有力指导。

  监审局副局长袁东做了题为《新时代的中科院内部审计》的报告。报告从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对中科院给予厚望的基本形势入手,系统梳理了中科院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和中科院落实“放管服”的具体改革举措,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以“前移监督关口,风险导向,规范管理、促进发展”为主的新时代中科院内部审计的基本定位,围绕从严治党、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基本要求提出了审计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流程,着重强调了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真实性合法性和内部控制审计、绩效审计和相关专项审计的重点。报告还结合当前各研究所审计环境、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和如何规划设计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对解决问题的思考。报告站位创新发展,突出风险管控和推进管理,为内部审计工作在研究所创新发展中发挥重要保障和免疫作用提供了基本方向和遵循,对进一步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导。

  工作交流阶段,来自9个分院的纪监审干部交流了5个方面共10个工作报告。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监督方面,广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周传忠作了题为“科技人员创业利益冲突及其规制”的报告。在巡视推进纪监审工作方面,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纪委书记康贸易和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综合办及监审室负责人分别作了题为《以巡视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纪监审工作》和《巡视和被巡视》的报告。在推进落实“两个责任”方面,沈阳分院纪检组副组长、监审室主任周峰作了题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在开展合同管理监督方面,中科院声学研究所所纪监审办相关负责人作了题为《科研院所合同管理监督工作经验交流》的工作报告。在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方面,北京分院监察审计处、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新疆分院纪监审工作相关负责人依次作了题为《北京分院内部审计工作》、《野外台站审计调查工作》、《加强内部审计 促进内控建设》的报告。在基建审计监督方面,武汉分院监察审计处、国家天文台长春人卫站监审室负责人依次作了题为《基建项目跟踪审计》和《分支机构基建审计工作》的报告。每个报告均经过各个分院认真选择准备,报告质量和可参考借鉴性得到会议代表认可。

  座谈研讨阶段,与会代表围绕如何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如何站位“巡视”视角推进监督执纪工作、如何开展下一阶段科研经济业务“两性”审计、如何用好“内控审计”抓手,推进研究所风险管理控制四个方面交流了各自单位各自岗位的工作经验及方法,以及工作中遇到困难困惑及解决问题举措和建议。各位会议代表并对如何建设好纪监审工作交流平台,共享经验、共同提高提供了宝贵意见建议。

  会议在长春分院与兰州分院两个成员单位的会旗交接仪式中结束,与会代表表示将积极参与此类的纪监审交流工作,相互学习,促进自身能力水平提升,以更好推进自己单位的工作。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